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教育虐待」 升學壓力.小學生身心受創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6 10:26

日本現在有個新名詞,叫「教育虐待」,對升學過於執著的家長,在家裡大小聲、逼迫孩子讀書、參加升學考,導致孩子身心不堪壓力,從補習班或考試中逃出來,甚至得上身心科尋求協助。到底日本家長為什麼要強迫不到10歲,還在念小學的孩子,甚至到被稱為虐待的地步,一起去了解。

圖/達志影像

頂著寒風,踏入考場,這是日本小學六年級學生,趕考私立國中的場景,但現在不少小學生卻因此身心受創。

 

身心醫學診所院長 川畑友二:「這是家庭內暴力的案例,受不了念書而逃出來,甚至逃家。被逼著做而反抗,已經厭煩,全部豁出去了。」

這家位於東京的身心醫學診所,光是去年一年,到院諮商的小三到國一的學生,就有18人。

身心醫學診所院長 川畑友二:「身心都已經疲憊,自律神經也大亂,且不只這樣,心情變得憂鬱、寂寞,精神不穩定。」
 

這對父子就是在國中升學考試壓力下,陷入所謂「教育虐待」的家庭,但其實一開始,家長只覺得會是不錯的體驗。

40多歲父親:「並沒有什麼重大理由,最初真的是抱著輕鬆的心情,就算從高中考試開始也行,想說只要有了經驗,進入國中後就輕鬆了。」

東京首都圈私中考試,從小學三年級就要開始準備,現在念私立國中的比例最高達四成,且越靠市中心,比例越高。東京杉並區這所區立小學,約六成應屆畢業生都參加私中升學考。

東京杉並區立永福小學校長 八尋崇:「這是去年度的畢業生,這邊都是參加考試的學生,這班大概近六成,一半以上都去考。」

但這樣的升學考試,讓不少孩子陷入苦讀壓力。

東京杉並區立永福小學校長 八尋崇:「很多學生會焦慮,不知該如何表達。這個孩子哪裡苦,必須有能理解、能聽他說話的地方。」

原本抱著輕鬆態度的爸爸,慢慢地也出現變化,看著老是寫不出答案的兒子,開始逼他用功,規定他平日念書4小時,假日8小時,兒子做不到的時候,甚至向他潑水、大聲斥責。
 

40多歲父親:「這樣也做不到,那將來怎麼辦?會有這樣的焦慮和懊惱。」

原本喜歡讀書的兒子,漸漸地變成只想著,不要惹爸爸不開心。

國中一年級學生:「想說我不改變不行,更集中精神用功,覺得未符合父親理想的自己很沒用。」

這樣日復一日,不過10歲的孩子,終於身心交瘁。一天父親到兒子房間,發現他垂頭喪氣,低聲說自己不行了,之後他連出門都怕,小五下學期已經無法上學。到底為什麼要把孩子逼到這種程度?專家指出,東京首都圈私中考試率,從平成年,也就是1989年,開始超過10%,這個世代的父母多認為,要在社會上成功,國中考試不可或缺,但逼著孩子去考私中,其實是家長不自覺地,把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

東京家政大學心理諮商系教授 相馬誠一:「這已經算是虐待,問家長他們常會說因為孩子想要,但其實是家長希望這樣,孩子不得不順從,我認為需要停下來思考一下。」
 

之後這對父子一起接受諮商,爸爸開始重視與孩子對話,尊重他的想法,慢慢相互理解。最後兒子沒參加升學考,現在則正常地去上公立國中。

國中一年級學生:「其實從孩子的角度來看,想要的是父母的支持,有不懂的就正常地教我們就好。」

孩子需要的其實是父母的支持和正常地教導,東京預估未來會有更多小學生參加升學考,家長適度敦促之餘,留心孩子的細微變化,才是許他一個美好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私中#入學考試#家暴#虐待#自律神經#升學考#身心科#心理諮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13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