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漁工銳減 南方澳岸置中心6月底熄燈


發佈時間:2019/06/14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4 22:22

宜蘭南方澳港裡,有一座大陸漁工的「岸置中心」,曾經見證大批大陸漁工來台工作的歲月,但隨著漁工從當年上千人減少剩20人左右,這座斥資2.3億,坐擁「海景第一棑」的大樓,卻變成帶給漁會沉重負荷的「蚊子館」,現在決定在這個月底吹熄燈號,在想辦法轉型重生。

圖/TVBS

 
南方澳碼頭邊,這座四層樓高的建物,就是「大陸漁民岸置中心」,走進裡面,一整排的上下鋪鐵床,用帆布,衣服,稍稍遮掩,就是大陸漁工的私人領域。

在台灣籍漁船上打工,一住20年,到現在還有20多名大陸漁工住在這,但日子已經開始倒計時,因為六月底,這作岸置中心就要熄燈,走入歷史。

圖/TVBS

陸籍漁工:「(這邊住起來)(現在感覺怎麼樣)(人很少),人比較少一點,空氣比較好。」
 

陸籍漁工:「(這邊要收掉),收掉的話,我就回去就不來這裡賺錢。」

時間倒轉回到2006年,同一座岸置中心,可是門庭若市,平常600名大陸漁工駐在裡面,遇到颱風,更可能擠進上千人,為了維護秩序,還需要各種管制措施。

圖/TVBS

置岸中心人員:「可以讓這個大陸船員的人數進出更容易,在第一時間就可以提供出,正確的人數。」

其實早年這些大陸漁工來台灣工作,受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限制,只能在12海浬外有一些海上船屋,10幾年前有一些颱風意外,造成一些傷亡之後,我們政府決定說,就是在重要的港口,大陸船員比較多的地方,用一個安置中心的概念。

圖/TVBS

今昔對比,隨著大陸沿海漁業興起,經濟發達,當年斥資2.3億元打造的這座岸置中心,如今只為20多人服務。休閒中心,被拿來曬漁網,各項設施漸漸破敗,不過換個角度看,就蓋在港邊的岸置中心,其實擁有很多五星級飯店都比不上的「無敵海景」,因此地方上也曾有建議,要把它改建,拚觀光。

由於產權主要在漁業署,改成飯店的想法浪漫,卻有困難,目前宜蘭縣府,打算年底前通過7千萬預算,讓這座完成兩岸歷史任務的建築,重新位漁業人士服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方澳#岸置中心#漁工#蚊子館#熄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925

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