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油輪阿曼灣遇襲 美控伊朗幕後黑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7 10:31

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遭到攻擊,挪威和日本所屬的油輪,在航行中被5枚魚雷擊中,船身立刻陷入火海,美軍派出驅逐艦前往救援,所有船員都平安獲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第一時間,就指控是伊朗攻擊的幕後黑手;美軍也公布了一段影片,顯示伊朗的菁英部隊,在爆炸過後,到現場打撈未爆魚雷,疑似是湮滅證據。挪威籍的油輪,剛好載有台灣中油公司,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購買的油料,中油事後表示,油料沒有遭到波及,因此不影響台灣的供油。事件也衝擊國際油價,週三大漲逾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曼灣兩艘油輪遭到魚雷攻擊,船身瞬間陷入火海,在附近航行的美軍接收到求救信號,立刻派出驅逐艦前往救援,兩艘油輪上的船員全數獲救,其中的日本籍油輪船員,則是被經過的商船救起,暫時送到伊朗安置。

 

被救起船員:「我是俄羅斯的建築師,他們給我們水和食物,對我們的照顧很周到。」
被救起船員:「我是菲律賓來的,他們很照顧我們。」

兩艘油輪遭到共5枚魚雷攻擊,而且都是引擎室被擊中;事後美軍公布了一段影片,顯示伊朗的「伊斯蘭國家衛隊」成員,搭乘著小船接近爆炸後的油輪,把未爆的魚雷帶走,企圖湮滅證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斬釘截鐵,指控是伊朗所為。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美國政府判斷,發生在波灣阿曼外海的攻擊事件,是伊朗所為。我們是根據情報、使用的武器,還有執行任務的專業度來判斷的。近日油輪遭到攻擊,事實上鄰近沒有任何代理團體,有這樣的資源和專業能力,可以做出如此精密的攻擊。」

上個月在波斯灣,也發生4艘油輪遭攻擊的事件,美國比對兩波攻擊的武器,發現都是同一款魚雷,因此更加認定,伊朗是幕後黑手。

代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柯恩:「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有任何國家攻擊商業船隻。發生在阿曼外海的攻擊事件,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這次遭攻擊的油輪,一艘屬於挪威,另一艘是日本籍;挪威油輪上剛好載運的是台灣中油公司,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購買的7.5萬噸的石油原料;中油在事後表示,船上的油料並未受到波及,所以台灣供油不會受到影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才剛剛結束訪問伊朗的行程,拜會了伊朗領袖,試圖調停美伊關係,沒想到日本油輪就遭攻擊,時機敏感,也引發國際揣測,兩國間的對話是否不歡而散。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首相安倍訪問伊朗,伊朗方面十分感激,因為這有助於緩和緊張,這一點雙方意見一致。//0015 我們會和美國密切合作,處理目前在中東發生的狀況,包括伊朗問題在內。」

美國對朗實施經濟制裁,禁止伊朗輸出石油,也警告與伊朗合作往來的國家,都會遭到報復;另外美國也在地中海,增加部署航母和戰鬥機,以武力恫嚇伊朗。

 
軍事外交專家 柯比:「不能否認的是,確實是川普政府挑起了衝突,像是把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加強對伊朗的制裁,讓他們的經濟窒息,讓伊朗幾乎無路可走。」

國際社會大多相信伊朗是狗急跳牆,蓄意攻擊油輪,好讓美國有幾分忌憚。

前美國海軍部長 馬布斯:「在我看來,伊朗是在傳達一個訊息,川普政府要是對伊朗下重手施壓,伊朗也會用某種方式反擊。」

伊朗的外交部否認發動攻擊,並回批這是栽贓嫁禍,其心可議。

伊朗總統 羅哈尼;「安全是我們最重視的,不管是非常敏感的波灣地區、中東或是亞洲,乃至全世界,我們都是努力在保護區域的和平和安全。」

 
全球約四成的海運原油,都會經過位於伊朗與阿曼之間的荷莫茲海峽,通往波斯灣與印度洋阿曼灣,這裡要是不平靜,將會嚴重影響原油的供應;油輪攻擊事件後,國際油價也應聲大漲超過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伊朗#油輪#魚雷#驅逐艦#油價#中油#阿曼灣#美國#中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79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