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年輕人搶當外送員 送餐趕時間藏風險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3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5 09: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三年前UberEats登陸日本,現在服務已經擴及東京大阪等9大城市,由於外送員工作時間自由,吸引不少年輕人投入這個行業,但為了搶送餐時效,如果途中發生意外,醫療費求償無門,成為這個新興行業的隱憂。

NHK記者:「啊出現一人了,這名男性是外送員,看這個人也是,綠色的外送包,果然現在正值中午,外送員一個接一個奔馳中。」

 

在手機上動動手指,店家立刻接收到訂單,煮好餐點,交由合作的委託外送員,將熱騰騰美食送到府,而跑腿的外送員則依照外送距離來領取報酬。

餐飲外送員:「能自由決定時間,很自由,希望能代替運動持續下去。」

就因為工作時間能自由調配,鮮食或餐飲外送員現在也成了日本年輕人新興夢幻職業。日本三年前開始UberEats服務,橫跨東京、大阪、名古屋等9個都道府縣,合作餐飲店超過一萬家。
 

餐廳員工:「現在訂單來了。」

民眾叫外送正夯,讓餐廳因此增加10%到15%營收,再加上日本高齡少子化,正面臨勞動人力不足窘境,而跟外送業者合作,省了找人的困擾,創造餐廳、民眾和外送員的三贏局面。

連鎖餐廳公關:「不用釋出人力,能夠利用外送服務,真的讓人非常感激,是今後讓人期待的服務。」

但外送員為了趕時間,也面臨外送途中發生車禍的風險,去年一名外送員送餐途中,不小心和計程車發生擦撞,最後右手臂骨折,向UberEats求償醫療費遭拒。

發生意外的外送員:「被說『外送員如果發生傷害』,『是沒有保險的』,讓人相當絕望。」

根據UberEats制訂的規章,外送員工作時發生意外,會負擔事故對方的賠償金,但如果是外送員本人,因為是個人事業主,將不會有任何傷害賠償,最後這名外送員因傷休養兩個月,期間收入是零。

發生意外的外送員:「因為一直以來,都沒意識到會發生意外,導致最後完全沒有收入,才瞭解有這樣的風險。」
 

12日日本外送員以及諮詢律師一共有30人集結澀谷,呼籲外送業者把工作風險,以一定比例算進報酬裡。而對此UberEats僅表示,今後將強化配送機能,盼能降低外送員的不安,將餐飲外送員的工作風險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UberEats#外送#醫療費#訂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558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