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江淮.華南降特暴雨 50條河川超警戒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1 19:58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大陸南方一帶,此時正壟罩在強降雨的雨帶區中,破紀錄的特大暴雨,造成全國有50條河川達到超警戒水位。素有山水甲天下美名的廣西桂林,區域內五大主要河川,全部在警戒名單裡,仰賴觀光收入的灕江,發布今年第一個全線停航的禁令。桂林的單日降雨量,打破68年來同期的新紀錄。大陸中央氣象局已經連續四天發布黃色預警,但這波暴雨預估至少還會再持續三天。

在高樓處打開窗戶往外看,已經成了這般宛如一片黃色大海,停放在路邊的轎車,陷入滾滾泥流當中。這是位於福建三明的一處社區,山洪爆發夾帶土石沖入大樓,力道之大,把所有車輛包括大型貨車,一路順著山坡往下推。

 

福建三明社區居民:「突然時間我們聽到山上的樹枝啪啦啪啦響,跑出去走廊看一下,唉呦整個都山體滑坡非常大量,三號樓可能最慘,那個山體滑坡,那個泥石流全部流到他一層都埋掉了。」

位於社區下方的學校,大門前這條馬路變成滾滾黃河,當地居民只能捲起褲管涉水而行,整個福建省多達29縣市嚴重淹水。

央視新聞:「在過去的24小時內,福建全省有10個縣市區,出現了特大暴雨量級的降水。」
 

破紀錄的特大暴雨,已經造成福建全省近八萬人受災,超過2萬人不得不撤離家園。

民眾爬屋頂上等待救援,這是廣西。空拍鏡頭可看見,村落彷彿是蓋在大湖裡,以往出門需要開車,現在只能開船。當地發布重大氣象災害,從三級升高到二級。七旬老人吊掛繩索,橫渡湍急溪流。處處都在上演搶救大作戰,桂林單日降雨量145.9毫米,刷新了1951年以來,同期的雨量紀錄,素有山水甲天下的美名,現在淪為暴雨災區。消防人員划著橡皮艇,進入已經變湖泊的公園,搶救受困遊客。仰賴觀光收入的灕江,水位暴漲超過警戒線,排筏、客輪全線停駛。

央視新聞:「這是今年來首次對灕江排筏和旅遊客船,同時實施全線封航管制。」

暴雨破壞了遊玩的興致,想打道回府,很抱歉,高鐵站也淹沒在水裡,得把大行李箱扛上肩頭,光腳涉水,落在南方的這場雨,下得相當異常。

央視氣象主播:「伴隨著南海夏季風的暴發,再加上副熱帶高壓的相對穩定,西南暖濕氣流源源不斷的輸送到我國南方,這時候北方冷空氣又南下,所以冷暖空氣共同影響之下,南方降雨持續時間很長,而且雨勢很強。」

地圖上標示粉紅色的地方,就是超過警戒水位的河川,全國累計達50條。

水利部水文預報中心主任 孫春鵬:「今年我國南方地區3月6號入汛,較常年提早26天,入汛以來我們統計,全國有14次強降雨過程,比近年來的平均次數都要多。」
 

汛期提早,雨勢更強,使得河水暴漲現象比往年偏多,範圍更大。今年入汛以來,廣東、廣西、江西、福建,總共157條河流暴漲,超過警戒線,甚至高過1998年以來同期的平均值。

央視記者:「(禾河)這條河流的水位現在已經是超過了警戒水位近兩米,正是由於禾河的水位居高不下,所以現在相鄰的村莊內澇嚴重,目前村裡的積水大概有兩米多深。」

江西省的受災人數逼近一百萬人,上百間房屋垮塌,捲起褲管清理家園,全省的直接經濟損失達6.7億人民幣。

江西居民:「這個水來勢兇猛,20分鐘左右,就基本上街上就不能走人了,水有這麼深,到這裡(腰)。」

大陸中央氣象局已經連續四天發布黃色預警,未來三天,強降雨的雨帶還會繼續維持在江南、華南、西南地區等地,尤其集中在廣東、廣西,很可能再次出現特大暴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強降雨#福建#桂林#灕江#江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1069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