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保法單獨立法 勞動部:職業工會加保不衝突


發佈時間:2019/06/05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5 18:0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職業災害保險將單獨立法,以保障更多勞工,不少職業工會卻擔憂會因此流失會員,勞動部今天表示,多元工作型態的勞工可同時讓雇主及職業工會加保職災保險,多元工作更多保障。

勞動部明天將預告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根據草案,職災保險將擴大納保對象,只要是受僱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不論雇用人數皆強制納保。

 

不過,也因納保對象擴大,傳出不少職業工會擔憂,日後勞保局若勾稽比對發現有工會會員已經有雇主辦理參加職災保險時,職業工會部分可能被要求退保,造成工會會員流失。

對於職業工會疑慮,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鄧明斌今天強調,勞動部正視職業工人的多元工作型態,不論是無一定雇主、自營作業或是受僱者,都可能是職業工人可能的勞工身分,因應職業工人的工作型態,未來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後,兩單位都加保職業災害保險並不衝突,也讓職業工人從事不同工作時都可獲得職災保障。

鄧明斌指出,為了讓職業工會放心,未來也會在施行細則明文訂定相關條文,像是「受僱勞工若同時符合職業工會納保資格者,應分別依規定,由其雇主及職業工會辦理參加職災保險」。
 

鄧明斌也強調,職災保險法上路之後,勞保局絕對不會主動透過受雇單位或職業工會加保名冊的比對勾稽,逕自取消職業工人由工會加保的資格。

至於保費負擔部分,鄧明斌表示,透過職業工會參加職災保險的保費負擔會維持現行規定,就是自付60%、政府補助40%,若職業工人也受雇於公司行號,雇主依法替職業工人投保職災保險,這部分保費則是由雇主全額負擔,因此並不會額外增加職業工人的保費負擔。

鄧明斌也提到,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後,可能會有職業工人認為已經有雇主幫忙辦理職災保險,因此僅在職業工會參加勞保,為了防止這類情況,也會規定職業工人若要透過工會參加勞保、也必須同時辦理職業災害保險,兩者不得脫鉤。

另外,為了賦予工會更積極的角色,鄧明斌也提到,將明定職業工會可以代辦投保業務,考量擴大納保後,有許多小型單位可能沒有人力及經驗去辦理加保業務,因此會讓有需要的事業單位可以委託工會辦理職災保險業務,這部分預計6月底、7月初邀集相關機關、學者開會,討論辦理方式、作業準則等。

在預防重建教育訓練部分,鄧明斌也指出,未來也規劃給予辦理預防重建等訓練的職業工會補助,讓工會可以多辦理教育訓練、吸引會員加入,也讓會員對職災預防更有觀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工會#職災保險#勞工#勞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93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