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學校兩個世界 代理教師只能領10個月薪水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0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0 23:45

根據統計全台國中小每10個老師,就有1位代理老師,數量不少,而有代理老師卻得面對1年只能拿到10個多月的薪水,暑假無法支薪卻還是得備課或做行政職,全教總公布調查有5個縣市還完全沒有改善,認為剝削代理老只想省錢。

圖/TVBS

 
代理老師廖老師:「如果你下一次被蚊子咬,你換一個方法,你用冰敷的方式,你會發現冰敷會止癢。」

小朋友反應熱烈舉手搶答,聽得津津有味,這堂是自然課,27歲的廖老師相當年輕從事教職兩年了,下學期對他來說蠟燭兩頭燒,不只要教學還得。

代理老師廖老師:「考教甄大概都是五月考,像上禮拜就剛考完台北市的,然後五月考完之後,六月可能就是要準備複試,如果你初試有過的話要準備複試,六月複試如果沒有過的話,就是你就可能就要準備,七、八月的代理老師的考試。」

 
圖/TVBS

這是全台灣代理老師的日常,台北市的代理老師在薪水方面,已經還算有保障,怎麼說呢?

記者王薏絜:「根據全教總調查在金門縣還有嘉義市,他們的代理教師可以領到12個月的完整薪水,被列為五顆星的縣市,而在台北市、基隆市代理教師如果有被續聘,而且兼行政職的話,也可以領到完整一整年的薪水,被列為四顆星,這些都是屬於前段班的縣市,不過在其他縣市的代理教師,可能就有苦難言。」

以台中市、彰化縣、宜蘭縣來說有兼行政職可以拿1年完整薪水,高雄市則是兼導師或兼行政報准1年,屬於三顆星;而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則是被全教總列為倒數,因為老師只能拿10個多月的薪水。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代理教師他本來就是因為少子化,各縣市政府想要所謂控管員額,而產生出來的(制度),這些代理教師大部分,都是佔正式教職的缺,簡單說其實如果你不用代理教師,你應該用正式教師正式的老師,那麼預算它的編列就在那裡了,所以你說沒有錢給這些代理老師,那我們要問的是說,那你的預算編列是編假的。」

聘期只有10個多月,舉例來說學校在2019年八月28日開始聘你,到了隔年七月2日解聘,也就是說從七月3日到八月27日,放暑假這段時間,你都沒有收入得等到開學前才有薪水進帳。

圖/TVBS

台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窮不能窮教育,但是我是覺得說有些錢其實是要花在刀口上,我覺得比如說煙火可以少放一些,實際上(各縣市教育支出)真的是落實,在各個學校的人員的編制,那你覺得說他(代理老師)沒有,他放暑假,他沒有工作,他為什麼要給錢,老師其實暑假都在做備課,都在做蒐集教材。」

 
老師不是一站上講台就侃侃而談,得需要事前的教學準備和對教材的融會貫通,還要注意每個學生不同的吸收能力去應變,全台灣代理老師近2萬人,沒有拿到完整一年聘期的卻高達1萬5千人。

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長武曉霞:「偏遠地區(代理教師)是我們最優先,要去立法希望能夠保障的,那目前正在針對這個部分(跟各縣市政府)做討論,那是不是能夠逐步地推到,全部的這個,代理老師,那這個真的要考量到,每個縣市它的財政有落差,那如果我們全面要規畫下去,我相信地方政府也會呼籲說,那中央也要有多少的,這個經費再加以挹注。」

每個父母都希望小孩接受良好教育,而第一線的老師就相當重要,讓他們在薪水不穩定的環境中且戰且走,工作保障低,怎麼讓人好好付出教學心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代課老師#薪水#省錢#教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882

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