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違章工廠就地合法「毀農滅國」?環團大反彈 蘇揆籲務實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8 0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2 23:40

用來解決農地違建工廠亂象的《工廠管理輔導法》,5月6日在立法院初審過關,不過許多內容幾乎等同於「就地合法」,讓環保團體大表不滿。像是中高汙染工廠沒有設立落日條款,更有民進黨立委主張解除農地工廠不開放買賣的禁令等等,環保團體揚言,如果執政黨堅持現有版本,不排除發動大規模抗爭。

自動化機械,幾乎24小時運轉,手工具精密加工後,剩下來的鐵屑和切削液,透過合格回收系統處理,廢氣廢水零排放,在手工具業資歷30年的葉老闆,15年前擴廠,從豐原搬到潭子,由於遲遲擠不進工業區,只好買山坡農牧用地,成了所謂的違章農地工廠。

 

臨時工廠登記證促進會理事長 葉振福:「雨水全部都集中到整個滯洪攔砂池,取土要去做化驗的 地質探勘的,這有30米深 總共像這個洞有,角落總共有4個洞。」

好幾年前,為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葉老闆花了700多萬做地質探勘、蓄水池、汙水處理設備等等,但就算符合法規要求,工業地不夠,葉老闆仍無處可去。

臨時工廠登記證促進會理事長 葉振福:「(全台)農地工廠需要的地是1萬4千公頃啦,可是目前的工業區 ,還有閒置的工業區是600多公頃而已,差距實在太大了,(工業地)為什麼會變成這麼貴,供需失衡太嚴重了啦。」
 

圖/TVBS

工業土地奇貨可居,而且台中手工具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完整,單一業者遷廠,難度相當高,因此日前行政院推《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要農地工廠2年內申請納管,3年內提改善計畫,10年內改善完成並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便可申請土地建物合法,讓違章問題解套。

臨時工廠登記證促進會理事長 葉振福:「在農地工廠 你如果沒有管理的話,它是不是有 譬如說 它的排水啦,是不是有去做這個設施 如果沒有做 ,它的成本就比工業區的(業者)還低了嘛,那工業區的競爭當然就比較弱,所以全面納管這對工業區也比較合理。」

就地合法,業者暫時鬆口氣,然而修法初審一通過,引發外界譁然,環保團體痛批,政府帶頭修法,卻不見中高汙染工廠遷廠或關廠落日條款,繳回饋金就可持續經營,另外不得變更負責人、不得轉手等多項限制,還有立委主張刪除,環團痛批,是變相鼓勵農地炒作。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 林子琳:「比如說像林岱樺委員提出來的版本,對我們來說是完全不能接受,而且她絕對是在踐踏農地的,未來這個工廠它要做什麼,我們都不管的時候 那它就是一個炒地皮,那這樣的話 其實在這樣的一個下去之後,台灣農業會面臨到非常嚴重的一個剝奪。」

圖/TVBS

行政院長 蘇貞昌:「這些工廠都是中小企業,創造100多萬人的就業 不是說拆就拆,而且這些工廠拆掉以後,農地也不能回復農用,而且還要再去找1萬多公頃的農地,來建工廠 來拚經濟 這是雙面損失。」

希望外界務實看待,行政院長蘇貞昌話說得很白,因為全台違建工廠粗估6、7萬家,牽動50、60萬就業人口,上兆元產值,就地合法理由看似冠冕堂皇,不過環團質疑,政府放任農地汙染,後果卻要社會承擔。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 林子琳:「目前的農地檢舉是沒有任何實質效益的,也就是說 當我今天去做檢舉之後,就是一個石沉大海,完全是一個違法的狀態,然後你置之不管的時候,我人民才會用公民告知,公民告知這樣的一個方式,去做所謂的一個公民訴訟。」

農地毀壞,拉高食安風險,但低汙染產業也想找立足之地,政府管制輔導失靈,修法便宜行事,能成功遏止農地流失嗎?外界打上問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農地#違建#工廠#禁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07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