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義塾專收輟學生 一對一授課接軌學習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7 20:1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日本官方統計,近年來高中輟學生達到4萬多人,但其中不少人是因為遭受霸凌、人際關係出問題而被迫離開校園,這些學生往往對學習仍抱持渴望。為了讓中輟生能重新找回競爭力,東京一間補習班就專收輟學生,採取一對一個別指導,並且完全免費教學,希望幫助學生與社會再接軌。

6年級小學生:「已經很想睡了,可是對方一直傳LINE,讓我覺得很煩。」

 
6年級小學生:「(不回的話)隔天同學會不跟我說話或吵架,我不喜歡這樣。」
遭霸凌學生:「每天胃都很痛,很害怕天亮。」

與同學間的相處,成為每天壓力的來源,不少學生因此選擇休學,雖然遠離了事端,但也放棄了學習的機會。

中輟生 拓也:「那個時候我完全沒有目標也沒有重心,不知道該為些什麼去做努力,我變成不讓自己去思考那些了。」
 

今年16歲的拓也,因為和班上同學相處出了問題,決定離開學校;但冷靜思考後,發現對唸書還是有熱忱,可是礙於經濟考量,遲遲無法再回校園,直到他找到這間另類補習班。

老師 vs. 中輟生 拓也:「一對一還是比較好的,因為我什麼都可以問,最大優點就是能邊問邊確認疑慮。」

與其說是補習班,倒不如說是找家教,因為整個教室只有一個學生,課堂上想講些冷笑話也沒關係。

中輟生 拓也:「我第一次看到自動詞時,想到的是它會自己寫字出來,因為是自動嘛。」

除了一對一個別指導因材施教,也不用擔心整體進度問題,學生還能依照自己空閒時間排課,半工半讀不是問題,重點是來這上課不用繳半毛錢。

補習班負責人 高木實有:「教材都是各地捐來的,學生可以免費上課。」

東京這間義塾專門收國高中休退學生,不但免費提供學習資源,講師也都是自願無償授課,幫助這些還想唸書的中輟生考取高中同等學歷,有一個圓夢的機會。
 

中輟生 拓也:「我希望如果上了大學可以去留學。我定下了好幾個目標,想要一個個去完成它,我逐漸找到過去沒有的人生方向,我想要朝著目標前進。」

補習班創辦人說,以前她的業務是負責貧困與家暴青年,但在輔導過程中,發現不少年輕人對於自己學歷感到自卑,想要再背回書包,門檻卻高得跨不過去。

補習班負責人 高木實有:「不管怎麼樣都一定會受限,譬如未來出路或就職。我希望大家就算是跌跌撞撞,也能找到重新開始的道路。」

知識就是力量,想要找回在社會上的競爭力,以日本來說,學歷仍然是關鍵。

補習班學生 綾香:「我連ABC都不會唸,也不懂怎麼寫。」
 

這位23歲的綾香小姐,因為家庭因素,從小進出育幼院,甚至被關進感化院,以至於失去升學機會。

補習班學生 綾香:「我想要要找工作,可是條件都必須要高中畢業,我覺得自己異於常人,曾經產生自卑感或是很憂鬱。」

家庭因素讓路走偏了,綾香19歲就當上小媽媽,有了孩子後,她希望成為夠資格教育小孩的母親,因此進入了這間補習班。

補習班學生 綾香:「世界真的變開闊了,我自己更充滿了自信,我也因此變得能做到更多事。一般來說高中畢業好像沒什麼,但對我而言真的是難能可貴。」

經過幾年奮鬥,終於考到到了高中學歷證明,綾香還順利進入護校就讀。原本的黑白人生,靠著努力與學習,總算繽紛了起來。而日本政府從前年起,也開始了相關的輔導升學課程,盼望因此帶動風氣,能幫助更多輟學生翻轉人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輟生#輟學生#休學#退學#補習班#高中#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559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