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涯23度攀登聖母峰 雪巴「卡米」創紀錄


發佈時間:2019/05/16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6 22:51
圖/翻攝自CBSDFW| YouTube
圖/翻攝自CBSDFW| YouTube

喜馬拉雅山周邊,有一個少數民族叫「雪巴人」,他們長期住在空氣稀薄的高山上,身體較能適應登山生活,不少雪巴人靠著「登山嚮導」賺錢,一個叫「卡米」的雪巴人,還攀登聖母峰23次,寫下全球新紀錄。

主播:「卡米里塔成為第一位爬22次聖母峰的人。」

 

去年才打破紀錄,成為全球第一位,攀爬22次聖母峰的雪巴人卡米,今年第23度叩關成功,繼續寫下歷史。

雪巴人嚮導卡米:「每一次都是不同體驗,每一次都可以遇到不同人,每一次都必須應付不同路線,不同的天氣不同的人員。」

卡米是一名嚮導,工作超過20年,對他來說,爬聖母峰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沒想到卻能創下紀錄。
 

電影《Sherpa》:「他不斷往山上去,他去了幾次我已經不記得了。」

雪巴人是居住在喜瑪拉雅山脈兩側的少數民族,也是尼泊爾發展登山業的重要關鍵,因為他們可是天生的登山好手。

旁白:「雪巴人能在同一海拔下,比平地人多製造3成能量,每平方公分的肌肉,比平地登山者有更多微血管,他們胸膛更壯碩、更優秀的肺容量,肺所有的生理機能,檢測起來也更好。」

長年生活在空氣稀薄的地區,讓雪巴人身體機制,比起常人更適合爬山。

旁白:「我們看到雪巴人以及西藏其他民族,比起其他歐洲人和住低地的人紅血球細胞數量較低,這代表他們在同一高度下,血液裡的氧氣比常人低。」

英國科學家就發現,雪巴人的血液裡,雖然氧氣少,但負責製造能量的粒線體也跟著演化,更能有效利用氧氣。

雪巴人雖然很會爬山,但他們對山,還是帶著敬畏的心。
 

電影《Sherpa》:「我們雪巴人對山非常尊敬,因為它是地母神,我們在這裡爬山,但我們視它為聖地。」

登山的人越來越多,願意當嚮導的雪巴人卻越來越少,因為年輕一代認為,登山危險又沒前途,也讓雪巴人的登山絕技,面臨傳承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喜馬拉雅山#少數民族#雪巴人#氧氣#血液#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754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