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樓以上托嬰中心藏危機 如遇火災逃生不易


發佈時間:2019/05/15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5 12: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靖娟基金會今天表示,托嬰中心老師大多為1人帶5名嬰幼兒,設置2樓以上的托嬰中心可能有無避難陽台、單一逃生出口、樓梯狹窄等險境,如遇火災恐險象環生。

今天是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舉行「托嬰中心1打5,消防逃生怎麼辦」記者會,呼籲政府為托嬰中心修訂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加強管理和驗證消防逃生能力。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志嘉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6都的托嬰中心近5年成長超過1.5倍,107年約收托2.6萬名嬰幼兒,其中1.5萬名嬰幼兒是在2樓以上的托嬰中心,由於現在托嬰中心1名老師約照顧5名嬰幼兒,一旦遇到火災,能否安全帶著所有嬰幼兒逃生也讓人擔心。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過去幾年因長照中心發生大火造成不少傷亡,因此內政部去年修訂長照中心消防設置標準,要求設置自動灑水設備、火災自動警報設備和火災通報裝置等,但現行托嬰中心僅要求設滅火器,2樓以上須有緩降設備,而逃生出口則未明確規定。

林月琴指出,火災的起火點以建築物和廚房居多,而托嬰中心依法必須設廚房烹煮餐食,因此存在火災風險,根據基金會實際場勘6都共42間托嬰中心,發現2樓以上的托嬰中心有3大危險類型,包括沒有相對安全區可供水平避難、只有單一通往外部的出口、樓梯狹窄僅供一名成人通過。
 

如遭遇火災時,林月琴表示,1樓的托嬰中心可用箱子或被單將嬰幼兒帶離,2樓以上就必須由老師抱著或背著嬰幼兒,但1名老師很難同時帶5名嬰幼兒逃生,因此呼籲托嬰中心立案盡量能以1樓為主,如果是2樓以上的托嬰中心,政府應修法明定設置消防相關設備,強制設陽台或露台等相對安全區,並加強消防應變能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托嬰中心#幼兒#逃生#火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83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