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結婚創新低!大學開約會課從頭教起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4 20:0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8年,南韓結婚率創下近半世紀以來的新低,大學開約會課程,教大學生談戀愛。課程中,男女學生抽籤配對,老師規定兩人必須單獨約會4個小時,而且花費不能超過270塊台幣;用意是讓男女專注在溝通交流,而非在物質上的享樂。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願意談戀愛或是走入婚姻,最主要的原因是經濟拮据。南韓年輕失業率高達10%,10名大學畢業生中,只有一位找得到正職工作。此外,女性不婚的想法也大幅增加,南韓30-40歲的不婚女性,比10年前增加了兩倍;專家也警告,大量弱勢單身族群年老後,將會是社會問題的隱憂。

2018年,南韓結婚率創下近半世紀以來的新低;於是南韓的大學擔起催生情侶的角色,在校園開約會課程,教學生談戀愛。

 

韓女大生:「我很想知道男人的想法是甚麼,我知道了以後,就能和我男朋友相處了。」

聽課抄筆記是學不會戀愛的,老師在課堂上抽籤為男女學生配對,然後要求他們,必須單獨約會至少4個小時,花費不能超過9塊美金,約合台幣270元。這名男大生就決定帶著他的女伴,到他打工的馬場約會。

韓男大生:「我必須別出心裁,帶她到我工作的地方,這樣我們都能省錢,我學到了,不須要花大錢,也可以擁有快樂的時光。」
 

看來這場約會相當成功。約會課程不只教戀愛擇偶,也教如何分手,還有性愛課程。課程講師驚訝發現,在資訊如此發達的年代,大學生的性知識不足,而且大部分都很扭曲。

約會課程講師:「學生的性知識大多從色情影片中學來,而非從性教育,他們知道性,但觀念是扭曲的。」
韓男大生:「學校裡的性教育根本沒教性,他們只教男生和女生的生理差別;同學都是從色情錄影帶中學的,所以他們會在第一次性經驗中犯錯。」

約會課程選修人數爆滿,這也顯見大學生心裡對戀愛是極度渴望的;但事實上,卻有越來越多的南韓年輕人,對戀愛裹足不前。經濟拮据是他們的難言之隱。

南韓男大生:「現在很難找工作,所以也沒辦法存錢,我們沒辦法約女孩子約會;但上完這堂課,讓我開始想去約會了。」

南韓政府統計,年輕人的失業率超過10%,10名大學畢業生中,只有一位找到正職工作,其餘都只能做兼職。年輕人連生活都很勉強,哪有餘力約會;大學戀愛的課程,無法為日後的麵包問題提供解答。

南韓民眾:「約會就是要花錢啊!所以這個觀念會影響青少年和20多歲的年輕人。要是出去約會,就必須喝咖啡、吃飯和看電影。咖啡是13塊美金,一頓飯大概是18美元,兩個人看電影要22塊美金,這樣一天大概就要花54-63美元了。對青少年和20多歲的年輕人說,這是一筆很大的花費。」

 
南韓不只男性缺乏結婚動力,女性也同樣如此。南韓30-40歲的女性,單身比例在過去10年成長了兩倍,人數已經超過138萬人。

南韓未婚女性;「我30出頭的時候,對事業充滿了熱情,我把精力都花在工作上,而不是在愛情上面,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南韓女性不願或不能結婚,最關鍵的兩個大原因,就是經濟自主和父權社會的壓力,讓她們不願走進婚姻。

南韓未婚女性:「我會一開始就告訴他們(男友),比起結婚,我更喜歡現在的生活方式,要是大家處不來,隨時都可以離開 。」
南韓未婚女性:「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結合,還是兩家人的事情,我覺得那是很大的負擔。我不確定是否有能力,照顧夫家的同時,繼續我的事業。」

南韓結婚率下降,除了衝擊生育率,這個全球都面臨的危機,弱勢單身族群的增加,也成為未來社會問題的隱憂;例如南韓低收入單身女性,因為居住環境不佳,就經常成為性犯罪的目標。
 

首爾網路大學教授:「大部分單身女性獨自居住的狀況,依照經濟狀況而有所不同,比較擔心的是,住在貧窮地區的單身女性,常是性侵犯鎖定的目標,最近單身女性暴力案件急遽增加。」

此外,南韓未婚職業婦女,超過4成都是兼職人員;民調顯示,40歲以上單身女性,超過6成的女性,都沒有為老年生活做準備,她們也缺乏社會福利的保障。面對這股不婚潮,南韓政府的因應之道,恐怕得從長計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不婚潮#出生率#戀愛課#失業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66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