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逾萬米深海溝!破紀錄 驚見塑膠垃圾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4 20:0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示意圖非當事照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示意圖非當事照片)

人類不僅試著解開宇宙謎團,對地球自身的探索也沒有停過,比如說想要了解海底下長的甚麼樣、有些哪些生物;最近美國有探險家乘著潛艇,下潛10928公尺,來到地球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不僅打破人類半世紀以來的深潛紀錄,還發現了數種在深海生活的新物種,但在驚奇的同時,他也感到失望,因為在這片深海的淨土上居然有:塑膠垃圾。

探索未知的海洋,人類又邁進了一步。美國探險家、也是退役海軍軍官的韋斯科沃(Victor Vescovo),潛入太平洋下、地球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

 

潛水艇通訊內容:「深度10928公尺,在(海溝)底部,重複一次,在海底了!」

10928公尺,這個數字比世界第一高的聖母峰還要多出兩公里,創下人類深潛紀錄之最,整個團隊歡欣鼓舞!同一時間,人在最前線的韋斯科沃,正在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的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海床,一探究竟。

美國探險家 韋斯科沃:「我想這是有史以來,有人在挑戰者深淵待過最久的一次,差不多四個小時左右,我的電力幾乎耗盡了,必須得換電池。這是一趟很棒的旅程,在海底看到了一些有趣的東西。」
 

在黑暗、低溫、高壓的海底,韋斯科沃有驚人的發現!

美國探險家 韋斯科沃:「一開始看到海底,我覺得非常原始,幾乎像是月球表面,我也有看到生物,起初我以為牠們是動物的屍體,但牠們是活的!牠們擺動身體,非常地美麗。但是當我繼續在海底探索,我有看到一個或是兩個物件,看起來是人造物。我不確定它們是塑膠或金屬,但它們確實有鋒利的邊緣,其中一個看起來印有文字。」

海床上這個不知名的物件,疑似就是人類製造的垃圾;韋斯科沃觀察到,這塊人類難以接觸的深海淨土,居然有塑膠袋、糖果紙的蹤跡!

美國探險家 韋斯科沃:「這不完全令人意外,雖然它讓人非常失望,在(海洋)最深處看到明顯的人為污染。」

美麗海洋變成人類的垃圾場,根據聯合國的估計,目前已經有一億噸塑膠廢棄物被傾倒在大海中;海洋生物被塑膠垃圾困住時有而聞,或是在牠們的腸胃道裡發現塑膠微粒,甚至因為吞下太多塑膠廢棄物而死亡……這些海洋悲歌,近年來更已成為「常態」。

美國探險家 韋斯科沃:「我認為有很多法規沒被執行,或是根本沒有到位,它可以控制這些汙染進入海洋。」

除了感受到塑膠垃圾無所不在的警訊,韋斯科沃也觀察多種海洋生物,包括在深海出沒的海鰻、獅子魚,以及有著長長步足與觸角、類似蝦子的新品種節肢動物。
 

美國探險家 韋斯科沃:「團隊做的漂亮喔!別急,挑戰者深淵!」

這是人類史上第三次探索馬里亞納海溝!第一次是在半世紀前,美國海軍軍官與瑞士海洋科學家,1960年下潛10912公尺,在海床逗留20分鐘;第二次是2012年,奧斯卡金獎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單人駕駛潛艇,潛入海溝10898公尺深處。挑戰極限,科學團隊和探險家沒有停下腳步,韋斯科沃下一站將前往北極海約5600公尺深的莫洛伊海溝(Molloy Deep),期待為世界帶來更多新發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溝#探險#塑膠垃圾#科學#海洋#大海#海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87

0.1492

0.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