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酒助眠是大忌!想治失眠 醫:亂吃安眠藥恐損認知


發佈時間:2019/05/10 1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0 11:24
生活壓力大,現代人的睡眠問題越來越嚴重。示意圖/TVBS
生活壓力大,現代人的睡眠問題越來越嚴重。示意圖/TVBS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常常會有睡眠問題,造成精神不濟或是其他身體疾病,但民眾卻常忽略失眠帶來的影響,隨意靠藥局買的安眠藥,甚至喝酒助眠,顯示出民眾對於「失眠」仍有很大的迷思,醫師提醒,飲酒助眠反而造成更嚴重傷害,要以正確的知識及態度來解決問題。

根據《優活健康網》報導,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張志誠醫師表示,若是長期失眠,僅靠幾天的藥物治療是不太可能根治。許多民眾吃第一天有效,第二天沒效的話,就以為是安眠藥上癮,其實是「自己嚇自己」;醫師也說,這種情況就像是不會說若沒服用高血壓藥物,血壓升高,就是高血壓藥物上癮。

 

由於民眾害怕安眠藥上癮,很多人改以「喝酒助眠」,但其實「酒精對健康的傷害更加嚴重」,可能導致消化道癌症、乳癌、肝硬化、胰臟炎、失智、成癮等疾病;對睡眠方面,容易造成淺眠、多夢、早醒、片段睡眠等。醫師也提醒,有些民眾會到藥局購買不含苯二氮平類安眠藥成份的成藥來助眠,但這類成藥通常含有抗組織胺成分,長期使用恐導致認知功能受損。

失眠的問題要從根本治療,才能真正擁有健康生活。示意圖/TVBS

有失眠問題的民眾常常忽略了背後造成的原因,是否有睡眠時間不固定、睡前滑手機等不良問題,良好的運動習慣、少喝茶和咖啡等等也都會影響。也有可能是其他病因造成,如焦慮症、憂鬱症,必須主動尋求精神科門診治療,若只單用安眠藥處理失眠問題,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

 
最後醫師提醒,造成慢性失眠的原因很多,通常是有不良的睡眠習慣或相關認知錯誤,除了針對疾病治療、檢查,也需要培養有關睡眠的正確知識,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讓睡眠及健康慢慢回到正軌。

實習編輯/陳沛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失眠#喝酒#安眠藥#助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68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