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再大跳電嗎? 學者解讀機組延役目的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7 23:21

總統蔡英文數度重申台灣未來不會缺電,但學者葉宗洸根據台電107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指出,要將大林和通霄一共3部機組一再延役,就是缺電的證明,因為核二1號機110年3月就會停止運轉,當年夏天恐會缺電,藍營立委則是呼籲政府要將能源配比等資訊數據化、透明化,讓民眾都能清楚知道。

圖/TVBS

 
記者曾奕慈:「總統蔡英文上任之後,力推2025非核家園,不過107年的時候,「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立法院5月7號三讀通過《電業法》第95條條文(修正案),正式廢除了核能發電的設備要在民國114年前全部停止運轉,而這也讓民進黨的非核家園目標備受關注。」

不只非核家園的目標不曾改變,蔡政府也一再重申台灣未來不缺電,但有學者根據台電公司107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指出,大林電廠5號機本來要在2018年除役,後來延到2019年,現在又再延到2022年,而通霄電廠的4、5號機則是從2020年一樣往後延到2022年除役,這和核二廠的1號機要在2021年3月停止運轉有關,而且這就是缺電的最好證明。

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所教授葉宗洸:「核二的1號機的停止運轉,並沒有新的機組可以來補充它原來裝置容量,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經濟部跟台電就不得不規劃,讓剛剛提到的這3部機組到111年再來除役。」

 
圖/TVBS

葉宗洸認為3部機組若是不延役,110年的夏天就會面臨缺電危機,台電5月5號則發文聲明,大林和通霄一共3部機組延役,是為了達到政府訂定備用容量率15%的目標,並沒有缺電問題。

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所教授葉宗洸:「111年的除役的裝置容量去減掉新增的裝置容量,其實相差有100萬瓩,台電在做澄清說明的時候,提到15%的備用容量率,其實就是要誤導民眾說我不是因為缺電。」

從經濟部3月的專案報告資料中顯示,台灣從2018年到2025年電力需求每年平均成長1.86%,若是真的有延役需求,核四前廠長王伯輝說,也應該是延核二而不是燃煤發電機組。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核二在整個運轉階段的時候,就一直在更新、更新、更新,它最近也把很多東西都更新到數位化了,幾乎也是一個全數位化的電廠,那為什麼不讓它延役?」

圖/TVBS

立委(國)呂玉玲:「我們一直火力發電,對空氣、對我們的汙染也是非常地嚴重,尤其天然氣,我們這個原物料每年又會上漲,這個等於成本都會上漲,你成本上漲的話,你電價就要上漲。」

但究竟台灣會不會缺電,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說,目前除了太陽能發電,部分工廠也發展了汽電共生,還有台電對賣電的獎勵措施,都讓台灣不至於有缺電問題。

 
立委(民)陳曼麗:「在我們用電尖峰時刻,那電不夠的時候,他們(企業)就可以把他們的電,他們的工廠的電降低使用,然後把電就賣給台電。」

說火力發電廠還能使用就盡量使用,不過能源轉型才是現在正在做的事。

立委(民)陳曼麗:「把我們的核電廠的盡量下壓,然後我們也會把燃媒的電廠,燃煤的電廠我們現在讓它就不會再增設,而且會盡量地讓它慢慢地轉型,變成一個天然氣的電廠。」

圖/TVBS

而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呼籲,政府應該將數據透明化,就算不缺電也應該拿出數字證明。

立委(國)呂玉玲:「能源的配比,跟我們原物料的情形,一定要跟所有的鄉親講清楚,不然的話,815的大跳電,我們會認為是我們的整個能源政策是走在鋼索上。」
 

缺電還是不缺電,延役還是不延役,能源政策對每一種能源的整合和配比需要有詳盡地掌握,畢竟沒有人想在用電的同時還要擔心哪天會再跳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力#缺電#核電#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1062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