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5萬床!3年斥資50億 建88區「住宿式長照」

記者 楊茜雯 / 攝影 硯鈞台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6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6 15:43

台灣因為少子化加上高齡化,使得24小時住宿式長照中心供不應求,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國內失能人口多達79萬人,以需求量2成來算,有將近15萬9千人有住宿長照的需求,目前全台缺口超過5萬張床,政府計畫斥資50億元補助,在88個鄉鎮市區增設平價的住宿長照機構。

圖/TVBS

 
社工人員vs.劉爺爺:「今天都好吧!對!好來我們準備出來吃飯囉!」

社工人員熱情呼喚,今年一百歲的石爺爺準備要開飯囉,慢慢一步步走到餐廳和其他爺爺奶奶一起吃午餐,這裡是陽明山至善安養中心,屬於24小時住宿式長照中心,除了有護理社工人員照顧三餐,醫生每周兩三次駐診,還有交誼廳復健中心以及佛堂教會等心霊機構,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讓爺爺奶奶互相認識不寂寞,就連藝人修杰楷的奶奶也住在這,一住14年。

圖/TVBS

安養中心住戶修奶奶:「修杰楷是我孫子,就是有什麼家庭聚會啊,母親節啊大家在一起吃飯。」
 

安養中心住戶劉爺爺:「跟小朋友(孩子)一塊住,他們各人有各人的生活層面,我們住在這裡,可以交到很多朋友,老人跟老人家可以聊聊過去啊!」

隨著社會少子化和高齡化,住宿式長照中心供不應求,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目前缺口超過5萬張床,至少88個鄉鎮市區有需求,總統蔡英文宣布要在三年內斥資50億,以每床補助100到150萬方式,鼓勵公私立社福機構,設置住宿式長照中心,其中又失智照護缺最大。

至善安養中心組長陳怡安:「越來越多人失智,所以照護需求有提高,(排床位)大約要一年。」

圖/TVBS

光是等待床位就要排隊1年,以台北市為例,103間24小時安養中心超過5500張床占床率高達9成,計畫3年內要再增加630張床,住宿式長照中心也因為成為安養趨勢,但月住價格依照設備不同,在2萬4到4萬5之間,似乎需要更多平價安養中心,才能讓老家人能頤養天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長照#床位#安養#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13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