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規模地震建物危機! 長週期速度脈衝恐造成位移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30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30 23:49

台灣和日本同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只要發生大規模地震,斷層附近就容易受到長週期速度脈衝的影響,造成建築物損壞,像是921大地震、2016年的美濃地震和2018年花蓮大地震都是,所以不只是危老建物要盡快重建,公眾使用的建築物設計時也得加強結構韌性。

圖/TVBS

 
吳先生帶我們來到他的家裡,這位在士林的房子屋齡已經有50年了。

屋主吳先生:「房子都裂痕,我們再整修啊!」

過去因為地震,花了10幾萬補修,但仔細看,還是看得出受損痕跡,而就在後面還有一戶,同樣屋齡50年以上,屋主林媽媽說只要下雨就怕磁磚掉落。

 
屋主林媽媽:「就是那個整片都掉下來啊!這裡出入的人很多,很危險,地震,很害怕。」

目前屋主透過建設公司,由建管處聘請的危老重建推動師協助重建。

圖/TVBS

記者曾奕慈:「走進這條非常狹窄的巷子裡面,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整面牆都已經出現了蜘蛛網狀的裂痕,不過它還是有人在居住的,而且旁邊這間也是有人住的,但是另外再旁邊這間,它已經荒廢了至少10年以上,可以看到這個大門都已經掉下來了,我們再實際走到裡面看,這裡面可以說真的是雜草叢生,其實這裡的房子已經被列入了重建範圍,而且已經得到了建管處的許可,預計下半年取得建照之後,年底之前就會正式開工。」

台北市目前屋齡30年以上的建物有9萬6千棟,約占全台北市83%,經過耐震能力評估判斷無補修效益的建築物,目前已經有726件符合危老條例,可以申請重建。

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陳妍伶:「台北市的老舊建物,目前多數是屬於連棟式的,無電梯建物跟透天厝,尤其4樓以下的房子,都是沒有做結構計算的一個評估,所以相當於說它的耐震能力,是相當地差。」

危老建物最怕就是地震,台灣和日本一樣都位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斷層附近一旦發生大規模地震,產生長週期速度脈衝,就可能造成建築物嚴重損壞,像是規模7.7的921大地震,還有2016年美濃地震和2018年花蓮地震,都出現長週期速度脈衝。

國家地震中心研究員葉錦勳:「地表的位移量會急遽地變大,然後再往反方向甩動,所以當遇到這種情形的時候,這建築物的震幅會在突然之間,由0突然間就開始晃動。」
 

圖/TVBS

截至108年4月,重建計畫22個縣市一共受理221件,核定114件,但新竹縣、苗栗縣等6個縣市,受理件數還是0。

屋主吳先生:「房子也是老舊了啦!對,有時候都會漏水,這已經40幾年了。」

新北市像吳先生家被列為危老建物的不在少數,文化路這一區就有29棟。

記者曾奕慈:「我們實際來到這戶人家,可以看到它騎樓上面的牆壁,漆成了白色的油漆,其實這都是因為之前地震的關係,造成了磁磚剝落,我們再往屋子裡面走,可以看到它的地板上面有明顯的裂痕,而且感受一下可以發現它的地板是有一點點傾斜的狀態,這將近50年的老房子,現在不只是老而已,而且還有危險疑慮,目前正在等待重建。」

 
屋主羅先生:「我們房子已經在傾斜了,而且地都已經裂開了,之前是一地震的時候,這門窗有時候還打不開。」

圖/TVBS

新北市都更處總工程司盛筱蓉:「目前(新北市)有受理了54案的一個危老申請案件,經過了耐震初評,它的一個危險程度都未達一定標準的一個等級,或者是未達最低等級的這些危險建築物,它就有資格以危老條例來跟我們申請。」

內政部7月1日開始推動特定建築物強制辦理耐震能力評估,大賣場和百貨公司都在其中。

國家地震中心研究員葉錦勳:「這完全是看它當初建築物它在蓋的時候,那它是不是有考量到它是有經過一些韌性設計的,這種百貨公司本來它的用途係數就要高一點,因為它是公眾使用。」

地震來得總是讓人措手不及,不論是不是長週期速度脈衝,老舊危險的房子還是得盡快重建,讓民眾有個安心也安全的居住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震#長週期速度脈衝#建築#自然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700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