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萬人雅加達當首都不夠用 印尼將遷都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30 20:1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印尼首都雅加達,市中心人口超過1千萬人,一般基礎設施不敷使用,被評為世界有名的塞車城市;不過,目前雅加達最迫切的危機,就是正以每年7公分的速度下沉,整個城市超過4成的土地,都低於海平面。印尼政府喊了幾十年要遷都,現在終於要付諸行動了!總統佐科威宣布啟動遷都計畫,新首都目前還未決定,最熱門選項,是位於爪哇島北方加里曼丹島的中部城市,它是雅加達的4倍大,人口只有23萬人,而且少有天災。印尼政府估計,遷都至少需要花10年的時間,費用最高將達到330億美金。

印尼的首都雅加達,是世界有名的塞車都市,目前市中心人口已經超過1千萬人,基礎設施早就不敷使用。印尼政府喊了幾十年要遷都,現在終於有譜了,總統佐科威正式宣布,將啟動遷都計畫。

 

印尼總統 佐科威:「遷都計畫已經談了很久,從蘇卡諾總統時代(印尼首任總統)就提起;事實上,每任總統的任內都提起過,但卻從來都沒有做決定、討論計劃或是可行的方式。」

雅加達位於印尼爪哇島,目前所面臨最迫切的危機,就是嚴重的地層下陷,城市每年以平均以七公分的速度下沉,全市有近四成的土地,低於海平面;其中又以北部地區最為嚴重,估計再過31年,也就是2050年,北部超過95%的土地都會被海水淹沒。北部沿海居民家,門口前一步的距離,就是防坡堤,堤外就是大海,只要有暴風雨,海水立刻就倒灌。

雅加達居民:「我媽說我小時候,如果比較海水和陸地的高度,那時陸地比海水高出許多;但我想是都市化越來越快,建造了很多的摩天大樓,所以地層就不斷地下陷。當局維修這個防坡堤至少三次,但它還是不斷出現裂縫。」
 

城市大量抽取地下水,是導致地層下陷的主要原因;雅加達沒有完善的自來水系統,也沒有水庫儲水,居民只能抽地下水生活。

地質專家:「政府只提供了城市不到40%用水所需,而且剩下的60%直到現在還不能提供。」
記者:「即使到了今天,研究人員發現很多的大樓,都有自己的幫浦,在沒有許可和執照下抽取地下水。」

雅加達作為首都,城市功能是不及格的;道路容納不下目前的交通量,每年因為塞車而導致經濟損失高達65億美金。另外,城市裡96%的汙水沒有經過處理,導致汙染嚴重。整個城市必須打掉重建的狀況下,遷都看來是最好的選擇。

印尼總統 佐科威:「遷都牽涉到很多的細節,像是得考量地理和地緣政治,來選擇新首都地點,還要考慮資金和基礎建設的問題;但真主保佑,我相信只要我們計畫完善,就可以完成這個理想。」

新首都的地點還沒有決定,但目前最熱門的選項,是加里曼丹島中部城市帕朗卡拉亞;它的面積比雅加達要大上4倍,人口只有23萬人,而且很少有地震或是洪水等天災發生。

城市建設專家 維加納卡:「如果選擇帕朗卡拉亞為新首都,基礎建設必須從頭開始,政府也必須做城市的整體設計。我想政府會離開中心城市,開始注意那些未開發的地區。」

 
不過帕朗卡拉亞當地,有超過400個不同的部族,如果真的成為首都,大量人口遷入,種族融合和地方產業,勢必都會受到衝擊。

人類學家 馬辛:「這裡的居民將遷都視為是機會也是威脅,樂觀看待的人,著眼在於就業率和基礎建設;但另一方面,傳統的部落卻很擔心,遷都會帶來交通和人口擁擠問題,外來的投資也會影響本地的產業。」

印尼政府預估,遷都所需的費用,包括基礎建設在內,需要230億到330億美金,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專家認為,政府向來都只重發展爪哇島,而忽視其他的地區,遷出雅加達的計畫,剛好可以平衡印尼的區域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印尼遷都#雅加達#爪哇島#地層下陷#基礎建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940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