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是過勞5大族群嗎? 別忽略身體求救的聲音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5/04 10: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超時加班、連續22天不休假、連兼好幾份差.......很多人都會有「常覺得很疲倦,睡再多隔天起來還是非常累」的情況發生。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林憶珊指出,這可能已經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愛拚才會贏?其實很多人籠罩在過勞的陰影中而不自知
林憶珊醫師表示,慢性疲勞症候群可以說是過勞死的前兆,別忽略了身體抗議、求救的聲音。
醫者診所家庭醫學專科施嫈瑜醫師指出,人體有一套應付危難、壓力的戰備系統(例如腎上腺),當壓力適度時,這套系統幫助人快速反應、發揮潛能,度過危機。
但如果長期處在過度壓力下,系統會無法正常運作,表面上看起來正常,但其實已逐漸對外在刺激產生疲乏,同時身體開始產生病理變化,如高血壓、心臟病等,如果仍然沒有警覺、壓力持續累積,最後這套系統反應紊亂、崩解,無法應付任何危機,細胞也快速老化、免疫力降低,健康惡化,甚至造成死亡。

 
5大族群 小心被過勞壓垮
1.工作時間超長
2.夜班多,工作時間不規則
3.長時間睡眠不足
4.幾乎沒有休閒活動與嗜好
5.自我期許高,並容易緊張


有這些警訊要小心!你可能過於疲倦
1.腦中風:
台大醫院神經部暨腦中風中心主治醫師鄭建興表示,目前雖然沒有研究,可以證明過勞會引起中風。但是,面對壓力,體內腎上腺素上升,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容易間接促使高血壓病人發生腦中風。
2.心血管疾病:
身體一遇到壓力,交感神經興奮,血液會變得濃稠、易阻塞,易發生高血壓、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
日本富山醫藥大學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天工作超過11小時的人,罹患心臟病的危險是每天工作7∼9小時者的2.44倍,而且工時愈長,危險愈高。
3.免疫功能下降:
 
壓力會促使體內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分泌,淋巴球的數量減少,人的抵抗力減低,常會出現感冒數週好不了,嘴破等症狀。
4.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指的是疲倦、覺得睡不飽、四肢痠痛、胸悶、心悸,卻檢查不出身體那裡生病了。「有一半的人,疲倦是查不出病因的,」台北馬偕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錦龍說。
過度疲倦除了會產生上述的症狀,也可能會有貧血、甲狀腺異常、糖尿病、肝病、憂鬱等疾病。一旦覺得疲累,即使充分休息,睡覺也補不回來,甚至思考無法集中,影響白天工作表現,就要當心會不會累出病來。
林錦龍也提出對抗疲勞的最佳良藥──規律運動,每週至少3次以上,每次至少持續流汗30分鐘,流汗不但能強化心肺功能,還能減壓。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超時工作有害健康,上班族「不加班」6絕招
 
夜貓子上班族,10招避免過勞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加班#慢性疲勞症候群#過勞死#壓力#疲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935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