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開日皇祕密 現代日皇每年有多少「零花錢」?


發佈時間:2019/04/29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9 15: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本文由《時報文化》授權,節錄自《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第一部+第二部套書》一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第二戰世界大戰後,新的國家憲法正式實施,昭和天皇與皇室的身分定位都大大改變,由萬民崇拜的「現御神」變為守護和平的國家象徵。也因為是國家的象徵,日本政府在獲得美國默許的情況下,仍然讓天皇與皇室出席、參加官方活動。為此,他們的活動經費自然成為國家開支之一,並按照《皇室經濟法》管理,這筆經費就是「皇室費」,也即是天皇家族的「零花錢」和「生活費」。
 
 
日本史學者胡煒權指出,具體而言「皇室費」還可以分為「宮廷費」、「內廷費」和「皇族費」三大種類。「宮廷費」是天皇與皇室參加官方活動時的費用,如國宴和地方訪問等。「內廷費」與「皇族費」名義上屬於私人用途,如支付負責天皇飲食的廚師工資、私人性質旅行等。總之,「內廷費」是天皇家族,即天皇、皇后、皇子、公主的生活開支,但是按照每個成員來設預算,而不是以家族為單位。至於「皇族費」則是核心家族以外,仍然有皇族身分的天皇親族,如弟妹、叔叔的私人費用,也是按人計算的。
 
另外,除了天皇與皇室直接使用的「皇室費」外,其實還有兩項相關的支出,一個是「皇家執事」宮內廳的各種支出,即「宮內廳費」;另一個則是「皇宮警察本部費」,「皇宮警察本部」的支出,那是專門負責保護天皇與皇室的警視廳特別分局,在天皇出巡等場合中,負責保安。
 
「皇室費」的來源主要來自國家稅收,而且由宮內廳全權負責和管理。雖然宮內廳會向日本國民,即國家納稅人公開「皇室費」的金額和用途,但國民無法過問是否合理。同時天皇與皇室成員也不用交稅,不用支付各種國民保險。天皇與皇室變相擁有特權,只接受供養,而不用負擔。這也是為什麼戰後到現在,有部分團體質疑天皇與皇室的生活費是公器私用,所以他們仍是「特權階級」。
 
 
那麼,天皇的「皇室費」是多少錢呢?宮廷費的預算是按照每年的日本政府收入,和前一年對下一年的活動計畫來決定。據宮內廳的數字,二○一八年度宮廷費為九十一億七千一百四十五萬日元,皇族費是三千零五十萬日元,內廷費則是三億二千四百萬日元。三種「皇室費」的金額每年都在增加,例如與二○○三年相比,增加了近三十億。除了物價指數和不定期的臨時支出增加外,天皇與皇室的活動比從前更頻繁,在公眾場合的曝光率越來越高,意味著天皇與皇室比以前更積極參與公益、國家活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皇令和新時代

#時報文化#日皇#皇室#皇室費#零花錢#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934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