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草津溫泉湯揉文化獨特 湯田夜景夢幻


發佈時間:2019/04/26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6 14: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一年約有300萬遊客造訪的草津溫泉是日本三大名湯之一,江戶幕府時代多位將軍愛泡草津溫泉,近年來外籍觀光客大增,許多人為了壯觀的「湯田」和獨特的湯揉文化慕名而來。

日本群馬縣草津町(鎮)溫泉的泉源逾100處,天然噴湧量每分鐘逾3萬2300公升,居日本第一。草津溫泉在「日本溫泉100選」評比當中,連續16年奪冠。

 

草津町有19處公共浴場,其中白旗之湯是草津溫泉主要6個泉源當中唯一呈白濁色的溫泉水,硫磺成分高,相傳是1193年8月3日武將源賴朝在淺間山山麓狩獵時偶然發現這座湧泉入浴。

江戶幕府時代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以及後來有兩代將軍為了享受草津溫泉,特別請人將草津溫泉水用木桶運到江戶城(東京)。

草津溫泉旅館協會的推銷部會長大久保紘一表示,明治時代來自德國的醫學家貝爾茲(Erwin von Bälz)除了在醫學校當教師,也是明治天皇、皇太子(後來的大正天皇)的主治醫師,他於1878年訪問草津溫泉後,向國際宣揚優質的草津溫泉。
 

大久保說,草津講究的「泉質主義」包括日本泉水最充沛的天然湧出溫泉、可全天候不間斷供應天然溫泉、溫泉水是強酸性硫磺泉,具強效殺菌功效。

圖/中央社

位於草津溫泉中央地帶的湯田是草津的象徵,湧出的溫泉流經許多根木製導水管後的泉水,從湯田一端流洩成瀑布。湯田的設計主要是要讓溫泉水降溫,流到周邊的旅館讓旅人享受泡湯樂。

草津町於1975年請設計大師岡本太郎設計湯田周邊的步道,2016年斥資請設計「東京六本木之丘」照明的設計師面出薰為湯田設計光雕,凸顯氤氳裊裊中的湯田、湯瀑布的立體感,營造出如夢如幻美景,吸引許多海內外觀光客穿上輕便和服前來拍照打卡。

草津溫泉文化很特別,有所謂的「湯揉」、「時間沐」的入浴法,這是從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因草津溫泉源泉溫度偏高,但為了保持優質溫泉的功效,不摻冷水,於是發明湯揉降溫術。

圖/中央社

在草津溫泉的「熱乃湯」這座設施,觀光客可觀賞湯揉秀,並體驗湯揉。這是把180公分長的木板放入高溫的源泉中,利用這木板攪動溫泉水,使溫泉水降溫。由阿部寬與上戶彩主演的電影《羅馬浴場2》中有些場景就是在熱乃湯拍攝的。

另外,在溫泉設施therme therme可體驗「時間湯」的共浴文化。這是在湯長(溫泉負責人)的指揮下,民眾一批批按不同時段共浴。在進行「時間湯」前,先進行湯揉,然後用小木桶取30桶溫泉水往頭澆後,身體入溫泉池內泡3分鐘。
 

草津溫泉許多旅館歷史悠久,像是金綠旅館歷史將近120年。來自台灣的正妹田冠于在金綠旅館工作了3年,她大力推薦草津溫泉是個可讓人放鬆心靈和身軀的好地方。她說,覺得以前團客多,但近年來散客,尤其是年輕的情侶或小家庭旅客增加許多。

草津溫泉在日本經濟泡沫期一年吸引300萬遊客,1990年代初期泡沫經濟瓦解,旅館紛紛歇業,遊客銳減。2010年當選草津町町長的黑岩信忠決心找回往日榮景,他讓全町觀光業者團結起來,創造具魅力的服務品質,他也進行財政改革,被讚為創造草津奇蹟的男人。

現在草津町積極招攬外國旅客,除了請外國的網紅來拍攝宣傳片,舉辦與外國媒體的交流會之外,去年9月也與資訊科技(IT)業者合作,使用多語言人工智能對話機器人talkappi,提供導覽服務,遊客先下載手機應用軟體即可查詢。

草津溫泉滑雪場也有105年歷史,是日本最古老的滑雪道之一,但為了招攬觀光客,想出新花招,明天起推出「空中飛人滑索」戶外活動。遊客搭纜車上天狗山,從山頂到山麓全長500公尺,坡度高低差108公尺,以最高時速70公里的速度在30秒俯衝而下,可邊眺望草津溫泉鄉、滑雪場,邊享受滑索的刺激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草津溫泉#熱乃湯#湯揉秀#夜景#名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844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