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尿布驚見「果醬狀血便」…急送醫 3月男嬰險腸壞死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3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3 22:32
圖/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授權使用
圖/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授權使用

孩子大便出血千萬別輕忽!日前1對父母幫不到3個月大的兒子換尿布,發現兒子疑拉出果醬般的血便,嚇得趕緊就醫並照超音波,結果發現竟是「腸套疊」,當下便轉診進行手術。對此,醫生提醒,新生兒腸套疊發病後需立刻就醫,若未即時治療,恐導致腸壞死、穿孔,嚴重甚至會休克死亡。

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主任吳昌騰今(23)日在臉書PO文指出,這對父母看到兒子的大便出血,直覺有異狀,立刻帶兒子就醫檢查,兒科醫師發現腹部超音波報告顯示為「腸套疊」,便立刻轉診緊急安排手術。

 

「說真的,還好爸爸媽媽夠機警!」吳昌騰指出,新生兒腸套疊的嚴重度通常與照顧者有關,若幼童發病後24至48小時內,大人能及時發現病情並送醫,讓孩子得到正確的診治,預後情況便會相當良好;但若病情一拖再拖、治療不及,就恐導致腸壞死、穿孔,甚至是休克、死亡。

圖/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授權使用

吳昌騰表示,腸套疊是指1段腸管套入與其相連的腸腔內,並導致腸內容物通過障礙,好發於3個月大至6歲的兒童,吳昌騰進一步解釋,嬰兒腸套疊發生血便者達80%以上,通常兒童發病後6至12小時會排出血便,部分患者甚至發病後3至4小時,就會出現像果醬般「血和粘液的糞便」,且數小時內會重複排出。

 
吳昌騰提醒,新生兒腸套疊早期除了面色蒼白,煩躁不安外,營養狀況算是良好;到了晚期就會出現脫水、電解質紊亂、精神萎靡不振、嗜睡、反應遲鈍等症狀,若是導致腸壞死、腹膜炎時,還會出現中毒性休克等症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生兒#醫生#血便#嬰兒#腸套疊#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81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