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總統:五年內重建聖母院 350億捐款湧入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8 10:22

歷經大火劫難的巴黎聖母院,現在傳出在發現屋頂起火前23分鐘,火災警報器已經響,但遲遲未能發現起火點,導致木造屋頂火勢蔓延;但所幸消防員搶救有方,得以保住聖母院整體結構,大部分文物也順利送出。法國總統馬克宏誓言,五年內重建聖母院,目前已有約台幣350億元的捐款湧入;另外法國也宣布,燒毀的教堂尖塔將開放國際建築師競爭比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歷經大火劫難的巴黎聖母院,現在傳出在發現屋頂起火前23分鐘,火災警報器已經響,但遲遲未能發現起火點,導致木造屋頂火勢蔓延;但所幸消防員搶救有方,得以保住聖母院整體結構,大部分文物也順利送出。法國總統馬克宏誓言,五年內重建聖母院,目前已有約台幣350億元的捐款湧入;另外法國也宣布,燒毀的教堂尖塔將開放國際建築師競爭比稿。

一場大火燒毀巴黎的象徵聖母院,大火過後最新畫面可以看到,內部牆壁和雕像倖存,教堂中央的十字架依然屹立,不過地上滿是灰燼、碎石和水,大部分的屋頂已經燒得精光。法國總統馬克宏發表電視演說,讚賞打火英雄現場搶救,也呼籲法國人團結,誓言五年內重建聖母院。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們會更美麗地重建聖母主教座堂,我希望五年內能完成,我們可以做得到,我們將再次動員。」
 

馬克宏希望在2024年巴黎奧運前重建,但專家多表示,至少需要10到15年才能完全修復。不過幸運的是聖母院內藝術品大多完好無缺,巴黎市長PO出影片表示,在消防員及市府人員搶救下,平安搬往塞納河對岸的市政廳,包括耶穌受難時戴的荊棘冠、法王路易九世的束腰外衣;另外16座銅像因整修工程,上週就已經搬離聖母院;知名的玫瑰窗和八千支琴管的管風琴也逃過一劫;而燒斷的尖塔上的銅製公雞,也奇蹟式地被找到,法國文化部長表示,這些文物將移往羅浮宮存放。

根據法國檢方調查,在屋頂竄出火苗前23分鐘,聖母院的火災警報器其實已經響,但當下找不到起火點,直到第二次響鈴,才發現屋頂起火,但火勢已一發不可收拾。法國檢方研判,起火點就在施工的木造屋頂,這個被稱為「森林」的十字形區塊,當初用了1萬3千棵橡樹的木頭打造,也成了火災的致命傷。

東京理科大學教授 關澤愛:「三角屋頂下有非常多的木材,(我們視察)當時就覺得有火災危險。」

這樣的構造也成了滅火的絆腳石,為了保全整體結構,巴黎消防當局只能放棄空中灑水,因此火勢雖然延燒超過12個小時,但主體建築得以保存。

國際消防員協會發言人 史坦恩:「消防員做的真的超乎預期,避免讓悲劇成為災難性的情況。消防員有他們事先的計畫,給我們一個基本概略,一旦建築物起火,當我們到那裡該如何處理。」

歷史性建築的防火對策,自古就是一大考驗。1949年日本奈良的法隆寺發生大火,燒毀國寶的金堂壁畫,日本也因此制定文化財產保護法,發生火災的這天也成了文化財產保護日。但隔年京都的金閣寺因人為縱火被燒毀;1998年奈良的東大寺也發生火災,如何守護這些國寶級木造建築,成了保存文物的重要課題。

京都市消防局人員:「要是一度失去,就算能修復,有些失去的東西無法二度修復。要讓大家認識到不能使用火,做好萬全準備。」
 

同樣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姬路城,現在每週進行一次滅火訓練,但受限歷史建築設計,大型消防車根本進不去。

姬路城管理事務所 安信光浩:「原本就是防止人入侵的城堡,不是車輛能輕易上去的路線,因此也不容易進行消防活動。」

消防車進不去,姬路城只能想方設法,在城堡中最高的天守閣旁,加設消防栓。

姬路城管理事務所 安信光浩:「這個稱為『放水砲』,連結水管口,能手動調整角度,把水送到大天守上面。」

另外城內也設防災監視室,24小時監控,一旦偵測到火災,可以立刻透過監視器確認。
 

姬路城管理事務所 安信光浩:「守護文化財是我們絕對的使命,為了向後世傳達,我們不惜一切努力。」

這回聖母院大火,已有來自全球50國,超過10億歐元,約台幣350億的捐款湧入,其中半數來自法國三大名牌集團,Gucci的皮諾家族,LV的LVMH和萊雅集團,德國、義大利等國也表示願意派遣專家支援,要讓這個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的世界文化遺產,再恢復昔日榮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黎#聖母院#世界文化遺產#火災#重建#羅浮宮#文化財#防災#捐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745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