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令人畏懼!新型骨質疏鬆症 檢査仍難被查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5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6 10:03

骨質疏鬆症,很多人不在意,往往都是到了不小心跌倒之後,很容易發生骨折的情況,事實上許多健康檢査都有測骨鬆項目,但是可以別以為骨質密度檢査正常,就代表沒有骨鬆的問題!因為現在出現了新型骨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質疏鬆症對很多民眾來說,不會特別注意,尤其是在發生骨折之前,就是因為不會有明顯的症狀,而目前根據了解在臺灣,50歲以上的停經女性,每四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骨鬆,而男姓每十人當中就有一人,關鍵就在於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骨鬆的問題也就越來越多了。」

像他今年58歲的劉女士,很重視健康,就是因為自己曾經不小心跌倒好幾次,不得不重視身體狀況,因此健康檢査時增加項目,接受「骨質密度檢測儀」,不到十分鐘,骨鬆報告出來了。

臺安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劉美芳:「骨質疏鬆,但是妳最差的部分還是在腰椎這個地方,所以請妳將來要注意腰椎這個部分,很容易有一些骨折,甚至是一個脊椎變形駝背的情況。」

 
謝女士:「右手肘跌倒兩次,連續兩次都是在同一個地方,然後比較年輕的時候騎摩托車跌到,就是髖關骨這邊,那邊比較嚴重。」

圖/TVBS

被醫師判定骨質疏鬆情況相當嚴重,透過骨質密度檢測儀掃描腰椎、和兩側髖關節,骨密度腰椎數值為負4.1小於負2.5,屬於骨質疏鬆症。

臺安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劉美芳:「糖尿病,然後高血糖的病人,通常他們在血糖高的狀況,容易有一些膠原蛋白變性。導致您的骨質是脆的,那骨質脆的話,即便你是骨質正常,也很容易在一個外傷或跌倒狀況,有產生骨折的現象,所以建議像有高血糖糖尿病的病患,即使你的骨質密度是正常,還是要多注意看看是不是有新型骨鬆的狀況。」

醫師不諱言,即使沒有遺傳方面的因素,很多人因為生活習慣仍逃不了骨質疏鬆的情況,現在有另一種「新型骨質疏鬆症」,骨密度檢查正常或只是稍為偏低,但有骨質劣化,導致骨骼脆性增加,會跟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一樣容易產生骨折,而導致進一步的併發症。

臺安醫院影像醫學科放射師蔡政言:「罹患骨鬆之後,她現在產生很多問題,可能會更嚴重,那像以前機器可能沒有這麼進步,那現在我們採用的機器可以測出,細微的症狀,如果針對這個問題可以及早治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像是長骨刺、關節炎要看骨科,但是您知道嗎,在骨科門診當中,每五人就有一人有骨鬆。」

 
臺安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劉大永:「骨質疏鬆開始疏鬆,或是慢慢流失的傾向變得比較嚴重的時候,可能要從作息做一些改變,然後飲食上多攝取一些含鈣質食物,那真的都沒有辦法補救的時候,可能考慮用一些骨鬆的藥物來治療,來達到預防治療效果,鈣質來源,可以從飲食,也可以直接吃鈣片,但是鈣質的吸收必須要有維他命D的幫忙。」

成人的骨本,從出生開始慢慢累積,大約到35歲,開始以每年百分之1的速度流失,50歲之後,可能以百分之3的速度流失,醫師指出骨質疏鬆症在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到骨折才被發現。建議民眾,菸酒盡量不要碰,少鹽少油飲食,多攝取高鈣飲食,避免骨鬆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骨質疏鬆#骨折#健康檢查#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08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