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拚「準公共化」業績 違規私幼、托育業者真能退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9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9 23:31

有鑑於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中籤率低,今年8月,準公共化政策將擴及六都,每月收費低於一萬元的私立幼兒園,都有資格跟政府簽約領補助,家長每月繳費就能壓在4500元以下。不過六都的物價較高,能符合門檻的私幼並不多,外界預期簽約率應該不高,加上先行試辦的15縣市業者,出現不少巧立名目的亂象,政府是否只顧拚數量、沒顧品質,恐怕才是家長最關心的。

圖/TVBS

 
台中市公幼招生時間,3月下旬開跑,接下來雙北、桃園、台南和高雄,也將陸續登記、5月起公開抽籤,已經開始幫小孩找幼兒園的家長陳先生,幾番詢問下,發現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中籤率比中樂透還低,而且就算擠進窄門,作息也難配合,讓他相當無奈。

家長陳先生:「那個收托(下課)的時間會比較早,一般工作的上班族真的沒辦法這麼早下班,如果真的送過去,包含公幼又要有寒暑假,這個也是政府要幫忙替一般家庭做考量,而不是說政府一直叫我們一般家庭,說要多生多生但是生出來了,政府又沒有給我們援手,有些福利(準公共化)我們看得到又吃不到。」

準公共化幼兒園,去年上路至今快一年,六都以外15縣市先試辦,每月收費低於8千到1萬的私幼,都能加入。原本政府的美意,是家長只要付4500元,就能用平價享受私幼服務,教保員薪資也能拉高到2萬9,確保照顧品質,但全教總調查發現,有2成的幼兒園收費超過4500,高達3成的教保員,薪水未達標準,最低甚至不到2萬2,比基本工資還要差。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早上8點到9點,他要上所謂的才藝課程,晨光社團每個月要收1200,這1200你有沒有得選,他從頭到尾都沒有給你選。」

攤開某間準公共化私幼合約書,除了4500元月費,更加收體能課、音樂課和生活美語課1200元,戶外教學、學用品、才藝費還要另計,兒福聯盟也發現,有準公共化幼兒園,另收散步費、洗澡費、感官統合費等等,巧立名目花樣多,家長只能被迫買單。

圖/TVBS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我想如果是一個過渡措施的話,那我們勉強可以接受,但是重點是你給了補助,你就應該要去好好地監督,好好去瞭解這些準公共化幼兒園,到底是怎麼做的,如果沒有讓父母親省到錢,或者享受更優質幼兒教育的話,這其實在浪費納稅人的錢。」

今年8月,六都私幼也將納入準公共化範圍,然而六都物價高,私幼收費動輒萬元起跳,以新北市為例,私幼平均月費1萬到1萬1、台北市1萬3,很難符合教育部補助門檻,準公共化簽約率有待考驗。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大家預估六都的準公共化幼兒園,比例會比較低一點,因為六都的收費本來就高,高於其他縣市,那但是教育部對準公共化的限制就是,他(原本)收費至少要在一萬元以下嘛,每個月那其實六都的幼兒園,平均都收費在1.2萬1.3萬,所以其實可能大部分幼兒園,是達不到這個(申請)標準的。」

圖/TVBS

專家一致點出,如何做好品質管控才是關鍵,雖然衛福部承諾,如果查獲保母或托嬰中心違規,最重可解約、2年內不能再申請,但能否落實,外界打上問號。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可是解除簽約以後,受害的是誰是家長,家長如果是0到2歲他就領不到6千塊,家長如果是2到6歲,他就沒有辦法只要繳4500,家長跟私立業者互相依賴,政府又依賴業者衝服務量,那實際上管理就是不可能的啊,他不可能維持品質,不可能真的去碰到不好的就把他退場。」

準公共化政策弊端頻傳,政府滾動式修正,但與其拿稅金補助私幼業者,不如增加非營利和公幼數量,才是治本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幼兒園#公共化#孩童#托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577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