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娃娃車齡滿10年要汰換 業者虧錢盼補助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9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9 23:26

台灣娃娃車數量越來越少,原因之一是很多幼兒園難以負擔它的成本,尤其車齡滿10年就得汰換,加上人事成本、油資、牌照稅等,不過目前政府也正在研擬補助措施,有業者希望政府能搭配里程數做考量,延長車輛使用年限,期盼在方便學童、家長和成本間取得平衡。

圖/TVBS

 
娃娃車駕駛:「這樣綁住,到時候看有發生狀況,這個線要拿掉。」

檢查消防栓,是每天出發前的例行工作。

娃娃車隨車老師:「扶這裡,對,最後面開始上車。」

 
接著小朋友背著包包,在老師幫忙下一個個跳上車。

坐著娃娃車去校外教學,是幼兒園小朋友們最開心的時光,但一路上駕駛可是得特別小心。

娃娃車駕駛:「時速差不多4、50左右而已,因為小孩子安全第一,前面紅燈我們之前就要慢慢踩煞車。」

記者曾奕慈:「像這樣標準型的娃娃車,裡面可以坐3個大人和16個小朋友,不過開這娃娃車成本可以說是相當地高,因為裡面要負擔一位司機大哥,還有一個隨車老師,而且現在有規定車齡不能夠超過10年,而且裡面也不能經過改裝,所以現在有娃娃車的幼稚園可以說是越來越少了。」

童欣幼兒園負責人鄭好嬋:「10年內,我們娃娃車方面,在跑的過程裡面,里程方面其實都沒有超過,那在10年裡面,我們的孩子出去,娃娃車方面,一個孩子我們可能給他抓頂多不會超過40分鐘。」

幼兒園說一台新車75萬元買進,滿10年只能以5萬塊賣回給車商,而駕駛和隨車老師都要參加嚴格的健康檢查和教育訓練,另外還有油錢和牌照稅,所以開娃娃車幾乎就是虧錢。

童欣幼兒園負責人鄭好嬋:「是否可以再來研商說,如果這台娃娃車是否可以再做延期,然後呢,我們既然有做每一年的定期的保養,娃娃車這部分,其實到監理所方面是安全的。」

 
其實為了保護幼童安全,娃娃車滿10年就要淘汰,已經從子法納入母法,教育部近日也修正公布,娃娃車和駕駛人、隨車人員的督導管理辦法部分條文,只要幼兒園幼兒專用車的車齡超過10年沒有汰換,可罰6000到3萬元,情節重大者可減招、停招、停辦,最重可廢止設立許可。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過去是在只有管理辦法裡面講10年,那提升到母法裡面之後,那業者會去考量到是不是成本會過高,立委有附帶決議的但書說是不是要朝向補助。」

圖/TVBS

延伸出補助討論,畢竟成本已經讓不少業者寧可取消娃娃車。

記者曾奕慈:「因為成本和安全風險考量的問題,像是這間經營了將近30年的幼兒園,也在5、6年前就取消了娃娃車的服務,不過這並不是獨特的案例,因為在台灣,娃娃車數量確實越來越少了,根據統計,在2015年的時候,全台灣娃娃車數量還有5681輛,不過到了2018年,只剩下了3791輛。」

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蘇傳臣:「如果車齡它可以作為一個考量的因素,比如說再搭配它的里程,我們都知道說有些車子雖然10年了,可能它只開了幾萬公里。」
 

圖/TVBS

可能從稅制或直接補助現金,目前仍在研擬階段,但事故發生原因很多,進一步對駕駛人做管理,恐怕也會讓業者更難找人。

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蘇傳臣:「駕駛人員跟隨車人員,依據幼照法的規定,每兩年要去接受8小時的基本救命術的訓練,還有3小時的安全教育,所以基本上我們對人員或是對車輛,其實我們都有更好的規範。」

娃娃車方便家長,卻可能虧了幼兒園,但安全問題不得不重視,在管理和補助上得多方思量,取得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娃娃車#幼兒園#成本#學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93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