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肇事率轉彎雷達警示 台北市公車9月底全面加裝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5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5 23:30

這陣子接連發生行人,在斑馬線遭撞事件,現在交通部和許多專家學者開會,達成共識將要啟動三年改善計劃,也就是說六都將以一個月時間全面盤點,應該要改善的路口,另外中央與地方、工程、交通全面性合作!

圖/TVBS

 
記者蔣志偉:「轉彎事故頻傳,現在在台北市(員警),在58處易肇事路口,加強取締,而事實上在今年九月底前,所有台北市公車全部都要加裝(轉彎)警示設備。」

開公車開了超過10年,每次在路口轉彎,總是看著盯著後照鏡,不再像以前這麼提心吊膽了,因為現在有了兩側視野鏡頭,可顯示車身兩邊的影像,駕駛可以清清楚楚透過螢幕,了解轉彎時行車概況。

公車駕駛:「打方向燈時,我們有A柱B柱會擋到,那你有這個輔助系統的話,你就稍微喵一下就比較安全一點。」

 
公車駕駛直言,過去沒加裝行車視野輔助鏡頭,開車時因為視線死角,除了減速慢行外,更要多留意行車視線。

像這個轉彎蜂鳴器,也是用來警示,根據去年(2018)台北市政府統計,在斑馬線上發生777件車禍,釀成14死,928傷。就是因為轉彎車禍事故頻繁,政府規範大客車與大貨車,要加裝轉彎警示設備,若要符合政府法規,裝設左右兩側視野鏡頭,成本至少6000元,裝設雷達警示系統約3000元,能顯示車輛四周影像,環景顯示系統大約7萬元。

圖/TVBS

目前全台北市共有3500輛公車,如果業者選擇加裝雷達警示系統成本3000元,估算下來共1050萬元。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業務稽查科科長郭献文:「這個設備部分其實他只是一個輔助,就是說它可以讓駕駛員,去觀察他的視線死角區域內,有沒有那個行人或障礙物。」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廖謹志:「改的這個成本的部分,因為我們預計在一個月後,會做一個盤點之後,把相關一個經費,做一個計算。」

交通部除了在法規面規範,大型車輛,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外,其實早在106年、107年分別核定補助計畫,前後分別補助5千輛及5千777輛,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總計補助1萬零777輛。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廖謹志:「全台灣的一個路口非常複雜,那不是說我們今天訂一個統一的標準,所有的路口都能照這樣來做,所以大概..大致上大家都同意。」
 

圖/TVBS

台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長顏三隆:「車輛是個動態,行人也是動態,加上車輛前方左右A柱有視線的關係,特別是轉彎車我們有統計過去肇事的死亡率,左轉彎是右轉彎的五倍。」

路口安全,不是只有安全號誌,要命的路口問題,現在全台六都動起來,從號誌、執法開始做起,另外大型車輛駕駛教育,可以著力更多,改善行人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車#警示設備#蜂鳴器#駕駛#交通#行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1186

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