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俄案偵結用字耐人尋味 恐引更多爭議


發佈時間:2019/03/25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5 14: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司法部今天公布特別檢察官穆勒的通俄案偵結摘要,查無川普陣營勾結俄國干擾2016美國大選證據,但卻說難以認定川普全無妨害司法,只說證據不足,用字耐人尋味。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負責偵辦通俄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耗時2年、發出數千張傳票並訊問500名證人。

 

路透社報導,儘管穆勒未就川普是否干預調查做出結論,美國司法部長包爾(William Barr)今天呈交給國會的4頁報告摘要裡卻說,特別檢察官沒有找到足夠證據能斷定川普被控妨害司法。

包爾在摘要中寫道:「調查不認為川普競選團隊成員和俄羅斯政府勾結或共謀,參與俄國干預大選之舉。」

包爾概述穆勒先前2宗起訴裡所提及俄國干擾作為,包括透過社群媒體散布假消息、駭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電郵。
 

針對後者,包爾指出「的確有不少附屬俄國的個別人士曾多次向川普陣營提供協助」,但是沒有川普陣營共謀或協同等證據。包爾還提及特檢對協同的定義-明示或暗示配合。

然而,偵結摘要雖解答了通俄問題,卻引發更多對於川普是否藉開除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等舉措妨害司法的疑慮。巴爾只說,穆勒沒有下任何結論。

特別檢察官穆勒選擇攤開正反事證,交給別人決定。巴爾表示,穆勒提及在考量川普有無違法時,遇到法律與事實面的「難題」。

巴爾引述穆勒的通俄案調查報告部分內文:「雖然這份報告沒有斷定總統犯罪,但也沒有證明他無罪。」

巴爾在信中說,他和司法部副部長及其他司法部官員商討後,決定沒有足夠「證據」斷定總統犯下妨害司法罪刑。但巴爾卻明顯未著墨川普可能有問題的法理依據,只說他們的決定並非基於不能起訴現任總統的司法部政策,而是基於川普許多都是「公開作為」。

他還說,既然無法斷定存有勾結俄國的犯罪意圖,自然也就影響到總統有無妨害司法這一部分。

前聯邦檢察官莫雷諾(Joseph Moreno)表示,國會當然能按自身想法行事,「但從刑事訴究觀點看,這案子已沒搞頭了」。
 

但莫雷諾認為,穆勒未能就川普是否妨害司法下定論,注定讓爭議持續延燒,「我很訝異。穆勒必須知道他沒有做出任何結論會意味著什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通俄門#大選#妨害司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78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