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一樣的計程車司機! 斜槓人生更有愛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1 23:43

計程車司機現在不只是載客人而已,由逢甲大學侯勝宗教授創辦的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合作了100多位駕駛,有人身兼導遊,有人做無障礙接送,讓計程車司機的服務更多元,協會同時透過線上課程和線下教育訓練,要翻轉這個行業,也讓這些斜槓司機獲得自我價值的提升。

圖/TVBS

 
計程車駕駛李穆彥vs.乘客:「先生你好!你好!我們今天行程我們先去彩虹村。好!謝謝!」

確認好目的地,準備出發,52年次司機李大哥開計程車已經16年。

計程車駕駛李穆彥:「我們前面是逢甲商圈,台中最熱鬧的夜市,像烤洋芋、烤馬鈴薯那個就是從這裡發跡的。」

 
和乘客一路介紹景點,司機身兼導遊,平常還做機場接送和送貨,他說這行讓他年收入破兩百萬。

計程車駕駛李穆彥:「你看,我30號一個包車、28號一個包車,五指山來回。」

翻開行事曆,都是預約叫車,目前他正準備考導遊和領隊證照,要讓計程車服務持續延伸。

計程車駕駛李穆彥:「你也可以認識不同的景點,跟客人也比較有互動啊!」

這樣的理念來自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5年前由逢甲大學老師侯勝宗創辦,因為看到科技改變了服務業模式,他決定翻轉計程車運將給人的印象。

逢甲大學公創所教授侯勝宗:「就是陪伴司機,然後轉換這個產業,然後最後共善這個社會,以後無人車或者說科技介入的時候,它不再只是一個傳統運輸業,它會是一個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

工作人員:「來!5、4、3!」

 
計程車駕駛:「接下來講到的是方向機油和變速箱油。」

協會開辦線上課程,由資深駕駛錄製教學影片,搭配線下教育訓練,目前合作司機共100多位,分別負責小旅行、無障礙接送和長照相關服務,需要的民眾就能透過平台媒合。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有越來越多的長者,或者是老老照顧的現象,他們可能需要被照顧或者是陪伴,而現在的計程車就化身成無障礙的空間來接送他們,像是在我旁邊這台計程車,除了前面有兩排的座椅之外,後面還有一個特殊設計的空間,我們可以看到有一個斜板,這就是輪椅上下移動的地方,而當輪椅拉過來之後,就可以把這個釦環釦住輪椅,靠著引擎的力量自動把它往上拉。」

計程車駕駛張國和:「慢慢地,坐的人也比較不會緊張啦!」

9年駕駛資歷的張大哥接送93歲彭爺爺,讓輪椅也能輕鬆上車。
 

計程車駕駛張國和:「我媽有一段時間因為車禍腳骨折,也是在坐輪椅,那需要用到這種車,後來爸媽都康復了嘛!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照顧自己的家裡又可以幫助別人,所以就繼續在做這塊。」

乘客:「之前追公車啦!公車從我面前過,我就跑,公車走,我跌倒,現在腳就有點壞掉了。」

記者曾奕慈vs.乘客:「(伯伯,你坐這個舒服嗎?)舒服!」

做無障礙接送兩年,張大哥靠著開計程車,把對家人的愛散播出去。

計程車駕駛張國和:「我們都盡量做到就是煞車不點頭、轉彎不搖頭,讓他(長輩)舒適一點。」

協會也輔導計程車司機開長照接送車,只是現在計程車多元化,跨足不同產業,法規和服務品質都是挑戰。

圖/TVBS

逢甲大學公創所教授侯勝宗:「政府的法規到目前為止,其實可能還是沒有辦法去允許這些非計程車、有職業駕照,甚至有營業登記證的司機加入,但是目前的計程車的素質又沒辦法快速地提升到讓消費者滿意。」

同樣開車,這些司機卻開出了不同可能,斜槓人生他們不只賺更多,自我價值的提升也讓計程車司機這個行業更有意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計程車#導遊#司機#服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94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