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舌尖上的教育 從家庭到學校打造情境式食育場域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1 23:35

食農教育是一種「素養」,教你如何吃得好、吃得健康,從家庭到學校都一樣重要。在新北市樹林區的育德國小,推動以食材為概念的食育教材,融合自然、語文、美術,讓孩子在趣味中學習,變得更惜福連帶讓廚餘量減少了一半以上。

圖/TVBS

 
全職媽媽李昀臻vs.小朋友:「我們今天要煮什麼菜?(花椰菜)。」

今年三歲的阿咻,跟著媽媽到超市買菜,年紀雖然小,但認識的蔬菜可不少。

全職媽媽李昀臻:「你認識豆芽菜嗎(對)認識嗎?豆芽菜好棒。」

 
接著再拿洋蔥、蛋和牛肉,還會主動媽媽提菜籃,一起回家做午飯。

全職媽媽李昀臻vs.小朋友:「我們今天要煮什麼?小朋友牛丼飯。」

阿咻是小小二廚,不管是打蛋還是洗菜全都難不倒他。

記者呂蓓君:「其實食育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這麼複雜,透過跟小朋友一起認識食材,就可以達到食育的效果,像我們等一下要煮花椰菜,也因此現在在備料的過程,就是很好的教育場域。」

有三個小寶貝的昀臻,她認為生活就是教育,因此透過很多家事活動,帶小朋友學習。

全職媽媽李昀臻:「把事情變成是他的,符合他的年紀可以做的事情的時候,他就覺得很好玩然後你也省時。我就會帶著他去認識,重新開始建立這些對食材的認識,甚至讓他參與幫忙,漸漸的他變成高麗菜也喜歡吃花椰菜也喜歡吃。」

食育從家庭著手,而在學校,更是一個大型的食育教室,可以讓小朋友學習。

 
記者呂蓓君:「現在是午餐時間,小朋友們都在教室裡面享用他們的營養午餐,而灃食教育基金會則是要翻轉營養午餐,把食育的概念帶入教室裡面。」

三菜一湯,小朋友們都吃得很專心,吃不夠還要追加,從營養午餐著手,把美學、知識等五大課題,透過各種不同的課程呈現出來。

圖/TVBS

育德國小老師許琬婷:「蛋圖案的是哪一組,請舉手。」

小朋友們在老師的指導之下,製作自己的專屬食物海報。

育德國小學生vs.記者:「準備照片(準備照片還有呢),還有它的圖案,要秤那個材料的重量,擠馬卡龍的皮,(為什麼呢)?因為很好玩。」
 

透過自己動手做,加深印象對食材更了解,而老師也把食物的概念放進課程中。

育德國小老師許琬婷:「就在課堂上花了兩節課的時間,教他們如何什麼叫篩麵粉,如何磅如何融奶油這部分,都一步一步教他們,然後最後等到他們拿到真正的餅乾,其實他們臉上的笑容是非常滿足的。」

不只如此,學校還有一個特別的空間,落實餐桌就是課桌的概念。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這是我們灃食教育基金會,所做的一個飲食教室,即將在五月份就要啟動。在這個食育教室裡面,我們是用一桌一桌的方式,讓孩子學會如何看見對方,而且只是一個很好的氛圍來吃飯。」

基金會從硬體到軟體,包括改善廚工的工作流程,加上導入特別設計的食譜,經過一年時間發現學生的反應相當好。

圖/TVBS

育德國小學務主任陳至韋:「過去我們學校大概379位小朋友,廚餘的量一天下來,可能會有到兩桶的廚餘量。當然是扣掉水分,可是(基金會)進來之後這學期我們發現,我們的廚餘量每天逐量的在減少,我們甚至遇到最好的狀況是,一天只有半桶不到的廚餘量。」

育德國小校長林朝隆:「能夠認識食材進而懂得感恩,然後在未來他對整個食育的美感,這是一個非常有系統的教育觀。」

一日三餐,就有三次飲食教育的機會,從家庭到學校,讓孩子從食物當中培養不一樣的素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飲食#教育#蔬菜#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90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