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文茜誤判病情延治肺腺癌 醫曝4徵兆千萬別拖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00:00
圖/翻攝自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
圖/翻攝自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證實罹患肺腺癌,日前向主持13年的節目請假,到臺大醫院接受腫瘤切除手術;近年來,肺癌長期位居我國10大癌症死因前幾位,更驚人的是,調查發現,肺癌患者中竟有90%女性、30%男性從不吸菸,顯示空氣汙染、油煙等隱形殺手,早已不容忽視,醫師提醒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若出現4徵兆應盡速就醫。
 
陳文茜2月底出現容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起初以為是心臟問題,拿心律不整的藥來吃,拖了17天到醫院檢查發現是肺腺癌;根據《早安健康》報導,康聯生醫研究員莊淇源醫師在專欄文章中指出,肺腺癌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到後期才會出現咳嗽、喘、胸痛等症狀,但又容易與感冒混淆,通常察覺異狀已經末期,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為時已晚。

 

示意圖。圖/TVBS

 
醫師表示,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也不易察覺,如果身體出現以下4種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
 
1.咳嗽
 
如果有三週以上久咳不癒情形,一定要接受診斷,因為久咳恐損傷肺泡結構,可能造成組織發炎、腫脹、纖維化等狀況。
 
2.咳痰 
大量膿痰或變色,可能是肺炎、肺癌、氣喘等疾病的表徵,應注意自己的痰量、顏色和氣味提供給醫師診斷。
 
3.胸痛 
肺部疾病若波及到肋膜會引起胸痛,甚至可能感到呼吸困難,應留意胸痛的位置、持續時間、有沒有延伸到其他部位,提供醫師參考,通常腫瘤大到刺激肋膜,可能已是肺癌末期。
 
4.呼吸困難
陳文茜2月底發現自己容易喘、呼吸困難,嚴重時甚至出門一趟,回家就會喘4、5個小時,讓她誤以為是心臟疾病;醫師表示,如果有一動就喘、有喘鳴聲等情形,可能是氣喘、肺阻塞、肺炎等肺部疾病所引起,一定要就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文茜#肺腺癌#徵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98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