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慘!玉荷包暖冬開花率 僅2至3成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智鈞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6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6 23:54

民眾愛吃的玉荷包,因為暖冬不冷,今年是72年來最溫暖的冬天,原本所需2周維持17度才會正常開花,不料白天溫度27、28度,甚至高達30度,造成各地開花率只有兩到3成,是40多年來最差的一次。

圖/TVBS

 
記者蔣志偉:「荔枝屬於季節性水果,很多人都愛吃,不過現在可以預期的是,今年受到了暖冬的影響和病蟲害的因素,現在它的產量確定會降低,而價格也會預期性的上漲。」

受到暖冬和沒有雨水情況,南部荔枝產區今年約有九成還沒開花,嚴重影響荔枝產量,更讓人憂心的是,連農民的生計將受到影響。

水果攤商:「那個椿象很嚴重,產量會變成很少。」

 
其實今年是72年以來,最溫暖的冬天,荔枝和玉荷包,受到暖冬影響變得不冷,導致開花率,下滑二到三成,各單位預估今年荔枝產量,恐怕將創史上新低。關鍵在於,玉荷包需要兩周維持17度左右,才會正常開花,沒想到白天溫度27、28度,甚至有時還高達30度,導致農民辛苦種植的玉荷包,至今仍沒開花結果。

圖/TVBS

水果攤商:「最近幾年,因為氣候變遷就是很劇烈,近幾年那個荔枝椿象,它整個產量跟以往來比,今年...其實就是算從去年開始,這個蟲害就是影響作物啦。」

面對荔枝產量,今年可能將會減少,水果攤商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就算熟客現在想要預訂荔枝,也不敢掛保證一定有足夠的量,滿足需求,根據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統計2017年荔枝交易量1053公噸,2018年上升至1559公噸OUT,

當時「量增價減」因此批發市場荔枝均價從(2017年)66.6元下滑至(2018年)46.4元,降幅30%。

新北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理貨員跟我們的拍賣員,陸陸續續就已經到產地,去看了我們未來,可能到夏天會出的一些水果,那其中有一樣荔枝,大概回報回來告訴我們說,因為暖冬的問題,所以很多的花,沒有辦法著粉,那沒有辦法著粉,未來你的果就不多,要讓荔枝能夠盛產的機會不大。」

圖/TVBS

新北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坦言,中南部地區平均降雨日數和雨量比往年少,導致農作物生長不佳,根據農委會推估統計,台中以南產區,荔枝被害面積約1564公頃、被害程度達40%,損失8448萬元。其次是枇杷、洋蔥、梅和茶。

 
行政院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我們希望說一方面可以救助受災的農民,二方面其實可以讓他們損失降到最低,它(荔枝)需要的溫度大概17~18度左右,那如果高於這個溫度太久的話,它(荔枝)整個開花結果情形都會很差。」

「椿象肆虐」讓作物產量減少,農委會首度執行高屏、雲嘉南、中彰投苗3區學共同防治期計畫,確保產量穩定,將全力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果#荔枝#玉荷包#椿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1637

0.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