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駕駛」管理 逾75歲更換短期駕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1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1 23:39

最近經常發生高齡長者駕車,發生交通事故,甚至是撞死人事件,政府其實早在2017年7月實施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年滿75歲長者必須通過體檢和認知檢測,才能換領三年短期駕照,不過實施至今仍然還是有高齡長者沒有主動換照,醫師建議年長者最好先評估精神狀況,身體手腳靈活度,避免發生意外。

圖/TVBS

 
記者蔣志偉:「為了關懷高齡長者的行車安全,交通部在2017年7月1日起,只要年滿75歲以上長者,通過了體檢和認知功能測驗,你就能領到三年的短期駕照,而截至在今年一月底,全台灣一共有五萬多名的高齡長者,已經成功換發高齡駕照。」

趕著換照,一整個上午監理所櫃檯,湧入不少民眾,仔細看年輕人到中年人,當然也很旱見拍攝到高齡銀髮族,想換駕照,得先通過這一關。

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台北市區監理所認知功能測驗室,您可以看到裡頭的年長者正在進行測驗,而測驗內容包括對時間的認知,判斷力和記憶力,在這短短十分鐘測驗過程,如果通過的話,您就能開車上路。」

 
像日本籍新美先生,今年80歲,在台灣定居長達30年,因為從事高爾夫球業,經常要和客戶來往,身體硬朗,還能自己開車,為了順利換發駕照,說什麼都要通過測驗。

施測人員vs.日籍新美先生 :「你每天車輛使用頻率是每天或是每周,還是每個月,每個禮拜?(每個禮拜一次。)」 

施測人員耐心地,與外籍人士確認每個題目,就是要了解年滿75歲,受測駕駛能否通過基本及格門檻。

日籍新美先生 :「在台北市裡面可以不開車,在台北市外就必須要開車 。」 

圖/TVBS

通過測驗帶著笑意到櫃檯換照,其實像新美先生,高齡長者有開車需求,以台北市區監理所最新統計,已經換照達到55.67%,未換駕照有44.33%,已經成功換照的,還有這位今年76歲骨科名譽教授 劉華昌,每天上下班不論是在醫院特別門診或是診所,他都是自己開車,當然行車安全自己也非常重視。

臺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我本來就是高齡駕駛,我開車會注意啊!但是我的經驗是別人撞我的比較多,我很少撞,我幾乎沒有撞過人,都是被人家撞,台北市的駕駛很兇,大家開車,開得太兇太快了。」

骨科教授劉華昌分享自己開車經驗,他很有感!
 

臺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就是旁邊的人,忽然闖出來啦!不守交通規則的人,讓你常常措手不及,當然會嚇一跳啊!」

高齡駕駛時代來臨,但是交通事故頻傳,最近基隆市發生一起行人闖紅燈過馬路,遭到92歲老翁開車撞死事件,另外一起事故,同樣也是高齡93歲老翁開著轎車,疑似誤將剎車踩成油門,直接暴衝往捷運站內,造成車頭半毀,車輛零件散落一地。而一件又一件交通事故激起民眾關切,上了年紀還能開車嗎?

圖/TVBS

律師李荃和:「我認為政府在想這個問題時候,其實它不要只是想到限制,限制另外一個層面當然也是保謢,他同時也要想到,可能本來就有沒辦法或不適合開車的,高齡駕駛者,所以整體性的公共運輸搭配,這樣子駕駛執照的制度,我認為這個完善度,應該要再更謹慎一點。」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公布2017年國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分析,因為運輸事故導致死亡人數達到3242人為最高,其次是意外墜落、其它因素、意外中毒、意外淹死及溺水,遭到祝融導致。

 
交通部公路總局臺北市區監理所科長蔡彥霖:「高齡的朋友們,他其實,他的身體機能都有點退化,包括反應的時間,認知的一個部分,那我們最常看到就是視力的問題,發覺說真的是不適合駕車的部分,我們是非常鼓勵民眾,也可以來繳回駕照部分。」

不論是開車和騎車必須仰賴高度注意力、判斷力、和記憶力,還要評估周遭隨時可能出現的突發情形,高齡駕駛更應該,謹慎評估自身狀況,再安全上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駕照#開車#高齡#衛福部#交通#監理所#長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05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