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大天后」出巡撞期了 大甲媽、白沙屯媽差在哪?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0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0 14:09
圖/TVBS
圖/TVBS

媽祖遶境為台灣宗教文化盛事,只不過卻有信徒發現,台灣「兩大天后」大甲媽祖和白沙屯媽祖的遶境日期竟然撞期了,讓信徒們傷透腦筋!

圖/TVBS

 
媽祖為台灣民間信仰之一,其中以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最具規模,每年吸引上萬信徒朝聖;大甲鎮瀾宮昨(19日)元宵節,由董事長顏清標擲筊請示媽祖,確定將於「國曆4月7日」晚間10點起駕,進行為期9天8夜的遶境,只不過卻有信徒發現,大甲媽祖和白沙屯媽祖的遶境日期竟在同一天,雖然時間只差3小時,但一個在台中、另一個則是在苗栗,讓信徒難抉擇,但也有網友認為或許是兩位媽祖的神意,「說不定走著走著就遇到了」。

(左)大甲鎮瀾宮媽祖出巡時程(右)白沙屯媽祖進香時程

每年媽祖遶境在各地所捲起的旋風,畫面震撼人心,只不過想參加朝聖之旅的民眾,可知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兩者的不同?不僅目的地、路線不同,就連神像也有差別!

1、目的地:苗栗白沙屯媽祖的目的地是「北港朝天宮」,大甲媽則是「新港奉天宮」。
 

2、路線:苗栗白沙屯媽祖每年路線不固定,完全聽從媽祖神意,愛往哪兒就往那兒,信徒無法預知,大甲媽祖行走的路線則是早有安排,路線、到哪裡駐駕都事先計畫。

3、遶境神像:白沙屯媽祖主祀的大媽祖是軟身媽祖,全身關節都可動,每次出巡都是由廟內的大媽代表;鎮瀾宮供奉的媽祖共有7尊,只有鎮殿大媽屬軟身媽祖,每年遶境都是由湄洲媽、四媽正爐媽和三媽副爐媽出巡。

4、神轎:白沙屯媽祖所乘坐的神轎有4人抬和8人抬兩種型式;大甲媽祖則是由8人扛神轎。

5、用餐習慣:白沙屯媽祖的出巡人員,必須在進香前3天吃素,但考量轎夫與信眾的體力狀況,出發後可以吃葷;大甲媽祖則是去程為全素食,到了新港祝壽大典後才開葷。

6、隨行信眾稱呼不同:跟隨白沙屯進香的信徒,稱為「香丁(燈)腳」(台語);大甲媽遶境的信徒則是被稱為「隨喜香客」。

大甲媽祖遶境曾被Discovery頻道譽為世界3大宗教活動之一,徒步約330公里,數萬人參與,如今媽祖遶境的日期已經確定了,不少信徒紛紛開始排休,準備跟隨媽祖展開為期9天8夜的進香之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媽祖遶境#信仰#宗教#盛事#撞期#大甲媽#白沙屯媽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93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