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法重罰酒駕怎修? 民眾最怕「鞭刑」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4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4 23:53

近日酒駕肇事致死事件頻傳,尤其農曆年前台中一起酒駕事故,造成兩個家庭破碎,讓各界震怒包含了行政院長、法務部長都出面表達憤怒,目前朝野兩黨都預計這個會期完成酒駕刑法加重的修法,只是怎麼修?目前主管機關法務部正要進行跨部會研擬修法方向。

圖/TVBS

 
你為什麼那酒駕肇事被害者家屬:「你為什麼那麼狠,我的寶貝兒子我只有一個兒子,你為什麼要出來害人。」

今年農曆年前台中大里,一場車禍毀了兩個家庭,肇事的是一名49歲酒駕累犯。

酒駕肇事被害者家屬:「你喝了酒你還開車,你為什麼一天到晚酒駕酒駕。」

 
被撞死的兩名死者,一位是21歲男大生,一位是25歲正要籌備婚禮的準新娘。

酒駕肇事被害者家屬:「你要拿命來還嗎,都已經累犯還三次。」

年前一場酒駕事故,再度引起各界關注,讓行政院長怒了,法務部長更是親自出面開記者會,報告酒駕修法方向。

行政院長蘇貞昌:「酒駕致人於死等同故意殺人。」

法務部長蔡清祥:「如果超過一定的酒駕值的話我們就要用擬字不確定故意的殺人罪來處理。」

不過酒測值,真的能夠成為酒駕修法的依據嗎?平面媒體一度報導,法務部擬以酒測值0.75毫升,來當作酒駕殺人罪,與一般公共危險罪的門檻引發各界討論。

圖/TVBS

而和其他國家相比,民眾公認最害怕的酒駕罰則是新加坡的鞭刑,台灣排名第五罰款九萬判10年徒刑,只是到現在沒有人被判處重刑。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至今沒有看到法務部跟行政院的版本(修法),那我自己本身是在(刑法)185條之3這邊,賦予法官一個裁量的空間,就是一個針對這種酒駕肇事致死,在刑度裁量上面能夠有更大的空間,包括無期徒刑跟死刑。」

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目前是還沒有具體的(修法)版本,那因為修法這個事情比較慎重,希望它訂出來的法不是一個,好像基於情緒性的反應,而是說可以兼顧罪刑有沒有相當,暫時我們是還沒有一個已經確定的版本,可是有各種我們內部討論的時候,有各種不同的建議,那現在都還在討論中。」

記者卓宜姿:「根據法務部的數據調查統計,台灣近5年總共有56.5萬的酒駕事件發生,其中3成7是酒駕累犯,就這樣的事件一再發生,法務部即將跨部會研擬修法方向,以及配套措施杜絕酒駕。」

怎麼防酒駕累犯,國內業者研發酒精鎖,在法國、瑞典、美國加州等執法單位,多年前就開始使用。法務部將研擬,酒駕累犯得強制自費加裝。

酒精鎖業者李偉修:「只要有酒精數值我們就不能發動了,那我們現在去試著去使用它,(未做酒測)那我現在要發車,我是沒有辦法發的,那酒測數值出來了,那我們這邊有一個解鎖燈,解鎖燈已經亮了,那表示說我們現在酒測值已經通過,那通過現在就可以發動車子,對這樣我們就可以發動車子。」
 

圖/TVBS

酒精鎖,立委江啟臣2012年早就提出過,但遭到當時的交通部打槍,現在法務部將跨部會整合,找出最好的防範酒駕方法,只是酒精鎖防君子不防小人,除了修法加重刑罰,法務部希望能夠加入醫學治療。

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戒癮治療,比方說這個人他是有一些酒癮的有依賴性的,他可能是有心理上或是生理上的,算是疾病吧,那這樣的人我們一直處罰他一直處罰他,還是沒有辦法解決他根本的問題,所以那個戒癮治療也是一種(防範)。」

馬偕醫院醫生方俊凱警告,每天喝兩瓶啤酒,半年可能對導致大腦萎縮,嚴防酒駕還是要回歸最基本的,建立全民最高到酒測標準,酒駕零容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酒駕#修法#執法#殺人罪#公共危險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44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