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擊酒駕!立委提刑法修正案 肇事致死「最高死刑」


發佈時間:2019/02/14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4 16:26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將提出草案,針對酒駕加重刑責。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將提出草案,針對酒駕加重刑責。圖/中央社

酒駕致死事件頻傳,不少民眾歸咎於法律不足以起到威嚇作用,才會導致悲劇一再上演。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今(14日)表示,準備在會議上提出修正草案,針對酒駕、吸食毒品駕駛動力交通工具再犯肇事致人於死,增列死刑、無期徒刑等法定刑,強調「法律如果不能防堵禍患,就要彌補禍患。法律如果無法彌補禍患,就要懲罰製造禍患的人」。

沈智慧透露,本月1日宣誓就任後,她利用春節連假,與律師團及法案助理完成「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條條文修正草案」,針對酒駕、或吸食毒品駕駛動力交通工具再犯肇事致人於死,增列死刑、無期徒刑等法定刑,並於立院開工後徵求法案連署,預計在明日第9屆第7會期會期上,提出該修正草案。

 

沈智慧另外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五條條文修正草案」,要求超過一定酒測值的酒駕者,車輛強制加裝俗稱酒精鎖的「酒精氣敏點火自鎖裝置」,希望遏阻酒駕一再發生,確保無辜用路人生命安全。

沈表示,據傳立院有近14個針對加重酒駕懲處的相關提案,但全放在「冷凍庫」,始終未編入審查議程。後來有多名立委向她透露,由於法務部遲遲不提出對案,才會一再延誤。

如今傳出法務部為止息民怨,已在擬定草案,即以酒測值0.75mg/L作為區別酒駕殺人與一般公共危險罪的門檻。然而沈認為,這般不以「事實結果論斷」,偏向「過程證據」的分法實在太荒謬,「如果0.75mg/L以上酒駕殺人視同殺人罪,0.25到0.74mg/L視同公共危險罪。那麼0.74撞死人不算殺人嗎?這0.01mg/L的差距適當嗎?」質疑法務部只是在敷衍民意不滿,實際上還是不想完成立法。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沈智慧#草案#酒駕#立法院#法務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954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