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山寨本營到中國矽谷 深圳40年經濟大變身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8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8 23:10

中美貿易戰的效應逐漸發酵,有中國矽谷之稱的深圳首當其衝,過去四十年來,深圳一路從山寨大本營,好不容易才贏得「創新之都」的稱號,如今受到貿易大戰衝擊,來自美國訂單大幅減少,許多勞工面臨找不到工作的困境,大嘆今年這個年非常不好過。

示意圖/TVBS

 
科技業者:「深圳是全球最大的新興之城。」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深圳作為第一個經濟特區,從偏鄉漁村大變身,拔地而起、長高長大,如今被稱為中國矽谷。

旁白:「我們現在造訪的是電器街,規模據說是秋葉原的30倍。」

 
電器街規模之大令人大開眼界,曾是代工之都的深圳,是全球最大的電子零件集散中心,只要你想得到的零組件,這裡幾乎都買得到。

美國硬體駭客黃欣國:「這一攤賣的是感應器,這裡就像是菜市場,你到其中一攤買豬肉,另一攤買蔬菜,每一個攤子專精不同的品項,販賣不同的特定零件。」

便宜又有趣的科技新品,拆解之後就能解密,透過逆向工程的抄襲拷貝,山寨久了也能走向創新。

美國硬體駭客黃欣國:「光靠山寨賺不了大錢,所以深圳業者學會加上點設計增值,把產品搞得好像全新設計,兩邊合在一起卡住。」

買了零組件,三兩下就能拚裝出一支手機來,大陸的山寨本領,歐美深惡痛絕,大罵侵犯智慧財產權,這裡把倒是把山寨當成開源創新。

全球最大的網路公司「騰訊」、大陸搜索引擎龍頭百度,以及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都在深圳起家。

NHK記者:「這裡就是華為總部。」

 
最近被美國盯上的電信設備商「華為」總部也設在深圳,面對全球各國處處抵制大陸科技產品,再加上去年美中爆發貿易大戰,深圳開始歷經嚴冬。

深圳民眾:「聽說現在很多大公司在裁員。」

失業男子:「我們的部門是生產蘋果手機的,最近不大景氣基本上沒什麼銷量,就沒訂單所以我就出來了。」

來自美國的訂單減少,製造業開始裁員,這些年輕人三三兩兩圍在一起,話題都是就業難,工作沒了,只能將就過日子,花十五塊人民幣租個床位,湊和過一晚。

深圳科技業看似強大,但美國一出手,掐住大陸半導體死穴,掌握不了核心技術,只能受制於人,一片繁華的深圳也正面臨40年來最大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深圳#兩岸#科技#大陸#中美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585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