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認「人、車、停車格」 AI車用鏡頭須靠「人來教」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8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9 00:47

常聽到AI運用在汽車上,我們直擊台灣廠商的研究中心,車子鏡頭透過AI,辨識出是人是車,背後得靠大量的人力標註,要蒐集不同路況和天氣甚至停車場內,業者強調AI辨識的前身,需要大量人工資料庫。

圖/TVBS

 
幾台機車,近距離經過車門,立刻出聲提醒,路人經過沒反應,這顆車用鏡頭,代表的是,AI人工智慧,讓鏡頭知道你是人還是車,但要讓它學會辨識,得靠人來教。

工程師Sean:「現在的場景是一個夜間市區的場景,那我們的標記需要做到非常嚴謹,因為我們人眼是很厲害的。」

2、30個人在電腦前,依照不同的路況圖,從白天夜晚,晴天或下雨情境,標示汽車、機車,甚至停車場內,也要標註哪裡是停車格,柱子以及其他車輛,AI鏡頭辨識的前身,必須有大量的資料庫。

 
圖/TVBS

AI車用公司執行長吳錫慶:「綠色是代表可停車空間。」

用車子兩旁的AI鏡頭,可以看得出學習前跟學習後,鏡頭能知道,停車位在哪裡,也靠這項技術,爭取到大陸訂單。

手不握方向盤,車子就能自動停車,去年12月底,台灣廠商與大陸車廠合作,打造自動倒車系統,以智慧車載鏡頭的廠商。包括與大陸小鵬汽車、納智傑供應鏈之一的歐特明,亞光成功打入Tesla供應鏈,也替歐洲車廠提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鏡頭,佳凌則推出前視、環景與側視等車載鏡頭。

圖/TVBS

AI車用公司執行長吳錫慶:「一個辨識我們可能就要蒐集幾萬張的資料,這幾萬張的資料透過跑一個流程,可能就要一個禮拜時間做訓練。」

業者必須不斷測試,看鏡頭有沒有防潮跟耐得住高鹽份環境,從製造到系統開發,車用搭載AI,把交通工具,打造跟人類一樣聰明,往無人車、或輔助駕駛話題上,先卡位搶進藍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I#汽車#人工智慧#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47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