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化救災!VR消防訓練 模擬12種火場情境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5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5 12:45

桃園去年發生敬鵬大火,奪走六名消防員性命,也讓消防員的裝備和工作安全問題受到重視。為了保護消防員也提升他們的救災技能,新北市消防局引進全台唯一的3DVR訓練,提供12種火場情境,訓練指揮官的判斷能力,也確保消防員的救災安全。

圖/TVBS

 
鐵皮屋冒出濃濃黑煙,消防員架長梯、拉水線,和猛烈火勢搶時間,因為屋頂還有兩個人受困。

深入火場搏命,消防員身上的救命裝備,一個都不能少。

記者簡育琦:「進入火場前,消防員的基本裝備有哪些,現在開始著裝。」

 
從鞋子開始,到穿上外套、面罩,至少得在100秒內穿戴整齊。

圖/TVBS

全副武裝,從頭到腳裝備,包含消防帽消防衣,消防鞋還有空氣瓶,整體裝備就至少要20公斤。

新北市消防局文化分隊分隊長周奕辰:「目前新北市的空氣瓶,有結合救命器,強壓紅色的按鈕,就代表你可能受困了或遇到危險,需要同伴來支援你。」

去年四月桃園敬鵬大火,造成六名消防員殉職,燒出消防人力短缺問題,過去十年六都火災次數,以桃園市2288次最多,但消防人力卻只有1196人,在六都中排名倒數第二,消防員殉職人數多達15人,佔全台3分之1。避免憾事重演,也加強消防員的救災技能,新北市消防局引進全台唯一的3DVR訓練。

圖/TVBS

新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專員柯昭寬:「這個訓練兼具擬真性,而且可以重複不斷訓練,跟以往最大不同是,我們以往只是看文字圖片或相片,做災例訓練,可是透過這個VR訓練,我們可以馬上即時性。」

模擬醫院、捷運、隧道等12種火災場景,不像過去演練受限場地,只能在半夜進行,耗費人力和成本,消防員也置身危險當中。新科技VR運用火場,訓練指揮官判斷能力和團隊合作,確保工作安全,救人之餘也更能保護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消防員#救災#訓練#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596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