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波食品有致癌物?5大食物背黑鍋 網驚:誤會N年了


發佈時間:2019/02/01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1 18:42
微波只是加熱食物中的水分子。示意圖/TVBS
微波只是加熱食物中的水分子。示意圖/TVBS

網路上有著許多流言,導致大家對某些食物有錯誤的認知。為此,陸媒《生命日報》特地訪問專家,並列出5種被大眾誤會好多年的食物,快來看看你對它們是否還有不良觀感!
 
1.微波食品

 
有謠言說食物經過微波爐加熱會讓分子結構產生改變,新的分子有毒性,吃下肚可能導致癌症。《生命日報》指出,微波爐只是加熱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本身並不會產生化學變化,更不會有致癌物質出現。
 
2.泡麵
關於泡麵最有名的傳聞,莫過於因為其中含有防腐劑及抗氧化劑,吃多了恐變成木乃伊。但《生命日報》指出,泡麵雖然不是健康食品,但其中的防腐劑及抗氧化劑都是常規食品添加劑,只要合法使用,並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
 
泡麵雖然含有防腐劑、抗氧化劑,但吃多了並不會變成木乃伊。示意圖/TVBS

 
3.隔夜菜
許多婆婆媽媽因為愛惜食物,都會將晚餐吃不完的飯菜冰在冰箱,隔天再加熱一次吃掉,但卻有人說隔夜菜會產生致癌物亞硝酸鹽。《生命日報》指出,隔夜菜若保存不當、存放時間過長,有可能產生亞硝酸鹽,但致癌與否則要看劑量,有實驗證明,若與當天煮好的飯菜相比,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確實略為升高,但含量有限,不至於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4.豆漿
許多人認為豆製品中含有大量「植物雌激素」,現實生活中還出現許多男性喝了豆漿,因為其中大豆異黃酮的影響,而長出胸部並導致生殖器官變小的報導,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生命日報》指出豆製品中的「植物雌激素」有雙向調節作用,若體內雌性激素降低,它便會起到補足作用,也能預防更年期綜合症以及骨質疏鬆;反之,若體內雌性激素增加,它也有抑制功能,還能預防乳腺癌。
 
豆製品中的植物雌激素有雙向調節作用。示意圖/TVBS

5.蘑菇
網路流傳,蘑菇會吸收鉛、汞等重金屬,毒性甚至高達100多倍,吃了會引發癌症。不過《生命日報》指出,現在市面上所販售的蘑菇,大部分都是在配置的培養基皿中生長,要接觸重金屬的機會特別小。不只如此,蘑菇含有多醣體,能抑制重金屬被腸道吸收。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流言#致癌物#癌症#微波#泡麵#隔夜菜#豆漿#蘑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03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