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醉睡一覺就沒事? 白天酒駕取締件數大增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9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9 23:34

台灣酒駕的人還是很多,雖然因為酒駕發生事故的傷亡人數,從106到107年有明顯減少,但白天酒駕取締的件數卻在攀升,台北市107年早上6點到12點被取締的件數,就占全時段的32.05%,主要就是因為民眾以為睡一覺就沒事了,才會隔夜醉上路。

圖/TVBS

 
裝進紙張,備好行動列表機,還有酒測器和快篩棒,交通警察大隊員警帶上設備準備出發。

早上時段,來到路口,每到紅燈就會隨機攔查。

記者曾奕慈:「你以為路上的酒測攔檢只有在晚上才會有嗎?其實像是在台北市一整天24小時,各分局都會派出員警在路上巡邏,雖然攔查的重點是針對動態的違規車輛,不過一旦遇到可疑的駕駛人,他們還是會進行酒測,而他們就發現近幾年來,白天酒駕的取締件數是有在持續增加的,像是107年早上6點到中午12點,酒駕取締件數就占了全時段超過30%。」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組長顏三隆:「有一些動態違規的車輛,員警攔查如果有發現駕駛人有飲酒嫌疑,那也可以針對駕駛人進行呼氣檢測。」

以台北市來看,從104年到107年,早上6點到中午12點的酒駕取締件數,在全時段件數的占比越來越高,從19.78%攀升到32.05%,顯示不少民眾輕忽了早上酒駕的危險性。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組長顏三隆:「研判可能很多人在前一天晚上喝了酒,那以為睡一覺,體內的酒精成分就會代謝,那其實不然。」

圖/TVBS

1月彰化警方白天抓酒駕,就抓到民眾前晚聚餐喝酒,早上宿醉上路,酒測值0.58毫克。

107年12月在新北市土城早上10點,也有小黃酒駕,一連撞了路邊16輛機車和一輛汽車,其實在台灣酒駕的人還是很多,但106到107年,酒駕事故死亡人數已經減少6.9%,受傷人數也少了5%,只是對隔夜醉不夠了解,以為睡一覺起來就沒事了,一上路還是被抓,交通部道安會除了將隔夜醉列為今年宣導重點,也訂出了一套標準。

交通部道安會組長湯儒彥:「目前市面上已經開始有具有中央標準核定的這些酒測器出現,大家可以自己去購買,那如果說真的發覺自己有隔夜宿醉這樣的疑慮的時候,或是前一天喝酒喝得比較多的時候,你在第二天的時候,開車之前,自己稍微測一下。」

其實還有個飲酒量計算公式,以一瓶600ml的台啤為例,乘以酒精度數,再乘以酒精比重,大約21,就是酒精的攝取量,人體每小時能分解10公克,等於要兩個多小時才能分解代謝完成。
 

記者曾奕慈:「不只是一般民眾,尤其是客運或是公車的駕駛,不能酒醉上路也是非常重要的,畢竟這攸關乘客的安全,而我現在來到這個地方是客運業者他們位在內湖的站點,有6個路線的客運都會從這裡發車,而駕駛也會在這裡休息,每一趟發車之前他們都會進行酒測,只是要怎麼樣準確地檢測又避免駕駛找人代測呢?」

圖/TVBS

帶著吹嘴,透過酒測器,客運司機簽到的同時,也是在做酒精檢測。

客運業資訊中心協理邱俊永:「這支酒測槍它是警用的標準,它是數位式的,按酒測,刷卡之後,辨別他的身分之後,他才可以去吹這支酒測槍。」

每個人都要先通過酒測,資料和照片傳送到調度系統才能派車,從上路前就先防範,醉不上道的原則適用所有開車的你、我、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測#酒駕#取締#宿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71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