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領巾+藍背心串聯 萬人上街「反黃背心」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8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9 11:02

從去年11月中開始至今,法國每個週末都上演癱瘓全國的「黃背心」示威活動,不僅造成經濟損失,社會也付出代價,抗議活動變調成街頭暴力,警民衝突加劇,現在民間出現了「反對黃背心」的聲音,認為他們的抗爭手法太過頭,已經讓不少居民飽受困擾,週日有超過一萬人,帶著紅領巾或穿上藍背心走上街頭,呼籲終結暴力、恢復社會秩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連續第11個週末,法國被「黃潮」攻陷,穿著「黃背心」示威的群眾,成了這個歐洲大國近來最鮮明的風景,1月26日,他們發起第11波示威行動,有的人揮動法國國旗,有的人向警方投擲雜物,恣意搞破壞。法國內政部估算,這一天全法國大約有6萬9千名黃背心示威者走上街頭,比起上一周的8萬4千人,減少1萬5千人;示威者在各大城市上街遊行,其中4千人聚集在首都巴黎,這個數字也較上個週末的7千人顯著下降,但即便人數銳減,依舊難擋群眾怒火,要求經濟改革以及總統馬克宏下台!

黃背心運動示威者:「今天,各種工會,包括CGT(法國總工會)、FSU(統一教師工會聯盟)等,都加入了黃背心運動,對我們來說,這拉近了工人世界與『黃背心』的距離,因為我們的訴求都是相同的,如果我們想要撼動當權者以及尋求社會和財政正義,那我們就必須趨於一致。」

抗議遊行從白天一路到黑夜,在巴黎的示威者不願離去,他們聚集在共和國廣場,試圖通宵抗議,展開第一場「黃背心之夜」運動。

 
黃背心運動示威者:「『黃背心之夜』旨在實現改變,每週六所發生的事情都是一樣的,我們希望看到不一樣的事情出現,一些在晚上可以進行的事情,我們目標希望活動一直到明天,讓『黃背心運動』在六日持續進行。」

就怕場面失控,鎮暴警察祭出催淚彈和強力水柱,驅散抗議群眾,卻也再度加深雙方對立。

黃背心運動示威者:「我不懂,我們告知要抗議,得吃催淚彈;不提前告知,也得吃催淚彈。我們無法理解,這就是現在的法國。」

「黃背心」的怒火,從兩個月前開始延燒,原本一開始是抗議政府調漲燃料稅,到後來抗議賦稅不公,反對社會不平等,從2018年末到2019年,每個週末都上演癱瘓全國的示威遊行,造成運輸業、零售業、餐飲旅遊業等損失。

TRT World記者:「維修巴黎凱旋門要多少費用?100萬歐元。店面和小型商家預計會有多少損失?10億歐元。」
法國經濟部長 勒麥爾:「(黃背心運動)對法國經濟衝擊很大。」

不僅重創經濟,社會也付出代價,警民衝突加劇,兩派人馬當中,許多人在對峙中掛彩,一名黃背心運動號召人物的眼睛受到重傷,警方是否執法過當引起爭議,法國內政部下令,攜帶橡膠子彈發射裝備的鎮暴警察,必須得隨身帶著錄影機,法國動亂的氛圍瀰漫,就在這個時候,民間漸漸地出現另一種「反對黃背心」的聲音。

反黃背心運動示威者:「首先,我要先表明,不是所有法國人都支持『黃背心』,這可能與外界的想法相左。(馬克宏)他是由民主選舉產生出來的,應該要讓他在5年任期內實現他的計畫。」
 

呼籲受夠「黃背心」暴力的沉默大眾站出來,網路上發起一個名為「自由共和遊行」(Marche Republicaine Des Libertes)的行動,信念接近的「紅領巾」(Foulard Rouge)和「藍背心」(Gilets Bleus)兩大團體串聯,在1月27日一同上街發聲。

反黃背心運動示威者:「我有好多年都沒有參與示威,但是今天早上我從里昂來,因為實在是太超過了,路障造成六人死亡、記者被攻擊、假新聞以及無窮盡地謊言,以及種種太過分的要求。」

不少人繫上紅色領巾或圍巾,挺身而出,他們表示並非不能理解「黃背心」的怒火和訴求,只不過抗爭手段太過頭,已經讓不少居民飽受困擾,超過一萬名持有同樣想法的人走上街頭,主張終結暴力,儘快恢復社會秩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國#黃背心#紅領巾#馬克宏#抗議#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557

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