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嘴鴨變「流氓鴨」 台東青農利用老鷹風箏驅趕


發佈時間:2019/01/25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17:1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來自西伯利亞的候鳥花嘴鴨,在台東已成留鳥,成為大量族群,由為破壞稻田,被農民稱為流氓鴨,從事友善耕作的青農魏瑞廷利用天敵概念,以猛禽風箏驅趕,效果顯著。

台東一期稻陸續插秧,人鳥大戰登場,為防止花嘴鴨在稻田搗蛋,農民總是想盡辦法驅趕,從過去的稻草人、插旗幟、霓虹閃燈、釋放炮竹、甚至毒鴨、掛鴨屍等激烈手段全使出,但效果有限。

 

最近池上青農魏瑞廷與生態維護工作者林耿弘在稻田懸掛老鷹風箏,這幾週已不見花嘴鴨蹤跡,遏止花嘴鴨搗亂的效果顯著。

圖/中央社

林耿弘說,台東縱谷有許多大小溪流,成為西伯利亞、中國東北、韓國雁鴨避冬的天堂。過去來避冬的有小水鴨、尖尾鴨、琵琶鴨、花嘴鴨,夏天就陸續離開。但近1、20年環境改變,花嘴鴨變成留鳥,其他鳥類減少。

 
林耿弘說,花嘴鴨不僅有穩定的群族,且變成台東縱谷最大的野鴨族群,平常喜歡成群飛到稻田玩耍,啄損秧苗,對於從事友善耕作的農民要如何兼顧保護動物和農作相當頭痛。

魏瑞廷表示,他和林耿弘研究國內外文獻,感覺可以嘗試「天敵概念」,利用老鷹風箏,猛禽偶像(隼、貓頭鷹)等,驅趕花嘴鴨,這幾天已不見花嘴鴨降落稻田,就連常出現稻田的白鷺鷥也躲起來。

圖/中央社

魏瑞廷表示,花嘴鴨被農民稱為「流氓鴨」,其搗蛋所造成的農損,有時嚴重會達1至2分地,近2成秧苗被搗毀,再經雇工補植需花費數萬元,若用老鷹風箏驅趕花嘴鴨,每公頃需購置2至4隻老鷹風箏花費約1000元,成本降低,且省工又省錢。

魏瑞廷表示,有了老鷹風箏,花嘴鴨就不再出現,因此採用老鷹風箏驅趕花嘴鴨,真的很划得來,而且全年無休。如果2期稻再測試成功,將持續推廣懸掛老鷹風箏,避免毒鳥事件再發生,同時藉由老鷹風箏翱翔,成為池上另類新景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青農#老鷹#風箏#候鳥#花嘴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1192

0.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