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籲電動自行車納管 交通部:半年內提修法


發佈時間:2019/01/18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13:39
圖/TVBS
圖/TVBS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指出,電動自行車不需戴安全帽,也不需考照就可上路,還有許多違法改裝,近5年傷亡事故6646件,應比照電動機車納管;交通部表示,盼半年內提修法。

徐永明上午在立法院舉行「電動自行車沒人管,修法防黑白撞不能等」記者會。他說,根據警政署統計,西元2014年有1179人受傷、4人死亡;2015年有1526人受傷、4人死亡;2016年有1658人受傷、6人死亡;2017年2163人受傷、3人死亡,去年則為2930人受傷、10人死亡。顯見電動自行車傷亡事故逐年上升,累計已有9456人受傷,更有27人因此喪生。

 

徐永明說,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雖然規定,騎乘電動自行車要戴安全帽,但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卻沒有相關罰則;雖然電動自行車有最高時速25公里的限制,但若經違法改裝,時速最高可達60公里,但違法改裝電動自行車,現行規定只處新台幣180元罰鍰。

他表示,將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騎乘電動自行車未戴安全帽,處500元罰鍰;違法改裝若只罰180元,「等於是鼓勵改裝」,因此修法提高到240元以上1500元以下罰鍰,並限期安裝、改正,在兩週內複驗。另外,也要比照電動機車需考照、掛牌並投保強制險、禁行人行道。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高齡者、觀光客、外籍配偶、外籍移工還有未成年的青少年,是電動自行車主要使用族群,若車速快又沒戴安全帽,一發生事故都很嚴重。他主張,應修法明定騎乘電動自行車需考照、戴安全帽,且要有牌照,才能要求投保強制險。
 

出席記者會的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說,近兩年交通部召開數次會議,對於未戴安全帽的罰則,已研擬草案,認同修法方向;對於改裝車的罰則,會議中也有共識;牌照管理部分也相當認同,車子掛牌後就能處理保險。

李昭賢表示,除了法規配套,也準備中央聯合地方,近期將針對違法改裝聯合稽查。交通部曾思考,騎乘電動自行車要考照等議題,但民國105年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時,有滿多團體不支持,交通部會加強溝通,待凝聚共識,「希望半年內有初步法規送到行政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動自行車#安全帽#駕照#修法#交通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78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