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說話「臭奶呆」靠吃棒棒糖 專家破迷思:不見得有效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2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2 21:19
孩子講話「臭奶呆」,吃棒棒糖的方法不見得會有效。示意圖/TVBS
孩子講話「臭奶呆」,吃棒棒糖的方法不見得會有效。示意圖/TVBS

做父母總會擔心寶貝孩子成長出問題,如果孩子講話「臭奶呆」,不免擔憂是否舌繫帶太短,有些人則會認為多吃棒棒糖、口香糖能改善,或是長大就會自然正常。但專家解釋,吃棒棒糖、口香糖的方法,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效,若孩子過3歲半到4歲後仍說話不清楚,最好提早求助語言治療師。

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安醫院語言治療師梁方綺指出,孩子3歲半以前口腔動作的協調性不是很好,講話不清楚是正常的,基本上舌頭伸出能超過下嘴唇即可,以中文發音來說,可以發出「ㄌ」的音,應該就沒舌繫帶過短的問題,也可以請孩子伸出舌頭,若舌尖中間凹陷,像是「W」的樣子,可能為舌繫帶過緊,建議至耳鼻喉科進一步檢查。

 

梁方綺也解釋,一般民間認為,吃棒棒糖、口香糖等能改善孩子口腔動作的協調性,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藉此改善發音問題,因為有些人是說話時無法做出正確動作,才導致發音有問題,這時就需要幫助孩子理解口腔不同的部位,並耐心地重覆修正發音才行。

而梁方綺也提醒,2、3歲的孩子不會捲舌音很正常,4歲的孩子除了捲舌音外,其他音都正常的話,也無須太擔心,再給孩子一些時間練習,因為捲舌音通常到5歲半至6歲後,才會逐漸發展成熟;但如果4歲以上的孩子說「兔子」像「褲子」,或5歲以上說話卻時常讓人無法立刻聽懂,建議請語言治療師評估孩子的構音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孩子#說話#臭奶呆#棒棒糖#口香糖#口齒不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70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