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太長壽」易患失智? 醫師曝4大因素


發佈時間:2019/01/11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12:13
從臨床上的數據中,女性罹患失智症機率比男性高。示意圖/TVBS
從臨床上的數據中,女性罹患失智症機率比男性高。示意圖/TVBS

老年人隨著年齡增加,失智症的發生率也大大提升,從臨床上的數據中,男女罹患的比率約為1:1.5。林新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林志豪表示,女性高於男性患者的原因,可能和女性較長壽、雌激素的喪失、基因影響、知能存款較少等4個因素有關。

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歲,其中男性為76.8歲,女性則為83.4歲,醫師林志豪在臉書中表示,失智症的罹患率為每多5歲就會增加1%的風險,在目前的高齡化社會,年齡一直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女性較長壽,因此罹患率自然也增高;另外,就某些實驗研究及流行病學的臨床試驗中發現 ,雌激素對阿茲海默症是有療效的,女性可能在停經後,會因為缺少雌激素的作用,而較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林志豪指出,ApoE4基因與罹患阿茲海默症高度相關,擁有此基因突變的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無此基因突變的女性多出2倍,而此基因突變在男性身上卻只會產生些微差異。林志豪也強調,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原因還跟知能存款較少有關,因為老一輩女性較少受到高教育或外出工作,缺少激發腦力的關係。

醫師林志豪在臉書上分享,女性罹癌率高於男性,可能和女性較長壽、雌激素的喪失、基因影響、知能存款較少有關。圖/翻攝自林志豪臉書


現今預防失智症研究不斷的進展,也能越來越瞭解、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因子,林志豪提醒,民眾應該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若有所疑慮,也要去請教專業醫師,才能正確、安全地調養自己的身體狀態。
 

實習編輯/許雅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智#老人#長壽#雌激素#基因#存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2367

0.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