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柬埔寨童心臟破大洞走路都喘 馬偕醫院即刻救援


發佈時間:2019/01/09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9 13:3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10歲柬埔寨男童Tola出生時心臟破了大洞,礙於經濟壓力、醫療資源匱乏,任由病情惡化,喘到路都走不好,馬偕醫院及時伸援,如今Tola完成手術,恢復健康,媽媽感謝台灣人愛心。

馬偕醫院醫療團去年9月赴柬埔寨義診時,發現一名10歲身形瘦小的男孩,一檢查才發現他的心臟透過瘦弱的胸肋不規則跳動,但因當地醫療資源有限、沒有專業心臟超音波可診斷,Tola一家的經濟條件也相當有限。

 

當時替Tola看診的馬偕急診醫學科醫師李肇雄,立即從口袋內拿出美金500元,讓孩子儘快赴當地大型醫院就醫檢查,此事在當地流傳成為一段佳話,隨後經醫療團討論,決定接Tola回台灣接受治療。

在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及相關團體努力下,Tola去年12月15日抵達馬偕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發現他的心臟破了個4.6公分的大洞,是相當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疾病「心房中膈缺損」,合併嚴重肺動脈高壓,導致他體重過輕且胸廓變形、容易氣喘吁吁,若不進行手術、只靠藥物治療,恐活不過20歲。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張重義表示,平均每100名新生兒,就會有一人罹患先天性心臟疾病,其中心房中膈缺損高居第2名,每200至300名寶寶就有一人。
 

他解釋,每個孩子在媽媽肚子裡,心房中膈都會缺損,但若心房中膈還沒發育好或沒有關閉,就會導致心房中膈缺損的問題,早在30年前台灣這類患者非常多,幾乎每週都有孩子需要手術,但如今大多在新生兒檢查時就能發現,顯示柬埔寨醫療至少落後台灣30年。

馬偕心臟外科醫師徐綱宏解釋,一般正常的心臟,缺氧血會透過靜脈流入右心房、右心室,再打入肺部成為含氧血,並且進入左心房、左心室,最後提供給全身使用。

不過,由於Tola左心房、右心房的「隔間」破了大洞,導致血液不斷從左心房灌入右心房,造成嚴重逆流問題,心臟也不斷擴大,年僅10歲的他,心臟已相當成人心臟的大小,心、肺長期承受巨大壓力早已過勞,若不治療恐有心肺衰竭風險。

徐綱宏說,目前治療心房中膈缺損,大多會以心導管將心房中膈關閉器放入心臟內填補漏洞,但最多只能修補到4公分的缺損,因此經評估決定進行心臟手術。

Tola的心臟經手術治療後恢復相當良好,不僅不喘了、走路也不再東倒西歪,馬偕醫院今天舉辦歡送記者會,Tola媽媽透過翻譯表示,早在沒有遇到這些善心人士之前,她的生活沒有任何希望,現在Tola有機會接受治療,一切都有了希望,也感謝台灣人的愛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偕醫院#柬埔寨#男童#心臟#破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849

0.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