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生兒跌破20萬!? 專家示警:10年內只剩15萬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7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8 10:21

台灣少子化情況嚴峻!內政部最新統計,繼2017年新生兒人數跌破20萬後,2018年再下探,只剩18萬1601人,創8年新低。現代人不婚不生,台灣20歲至40歲青壯年人口還有高達442萬人未婚。專家提出警告,照這個速度下去,不到10年新生兒人數恐怕會跌破15萬。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可以看到我旁邊這群小朋友們真的是非常可愛,他們都是0到2歲學齡前的孩子們。現在在這邊進行動態的課程等著家長們接送。雖然目前的托嬰中心還是滿班的狀況,不過新生兒的人數還是逐年減少,2017年的時候已經跌破20萬大關,去年更只剩下18.1萬,是八年來的新低,少子化的浪潮來襲可以說是越來越嚴峻了。」

雖然業者表示招生狀況持平,沒有明顯影響,但也憂心新生兒人數再下探,未來會遭受衝擊。

家長黃先生:「一般人顧不到啦!除非像我們是自己有跟父母住,所以會比較輕鬆因為爸爸媽媽可以幫忙帶。」

 
托嬰協會理事長侯美妗:「不想生的因素是因為可能老婆還有她的工作其實雙薪工作量,現在覺得還不是時機也有可能,或者是說要把事業做得更穩固,我們也有家長的親友的子女也是希望說我能夠在條件更好我再去討老婆。」

現代雙薪家庭忙碌,工作家庭難兼顧,托嬰中心也因應將托育時間再拉長。

圖/TVBS

托嬰協會理事長侯美妗:「4點多家長陸續來接,然後到我們最後一個家長接回去就到7點,早上7點半到晚上7點,這個範圍是很大的,那我們這樣其實是滿足早來的家長需求和晚來家長需求。」

忙碌、低薪、高房價,讓現代人不僅不生,也寧願不結婚。去年新人結婚對數13萬5404對,是九年新低。截至前年底,台灣20歲至40歲人口,有高達442萬人未婚,40歲以上也有100多萬人未婚嫁。不婚不生,少子情形恐怕還要探底。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我們現在生育率可能1.1或1.0左右,生育率在這個高度的話,大概10年內(每年新生兒)會下降到15萬。」

政府雖推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讓0至2歲孩子有2500元至6000元不等補助可領,今年8月開始更要擴大補助到2-6歲,但專家認為光是補助誘因有限,最重要的還是建立友善的托育環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台灣大概只有20%媽媽敢請育嬰假,像德國大概80%都在休。台灣就是媽媽如果休完育嬰假想要上班後來發現我找不到托育服務,或者是說我找到托育服務但是很貴,或是抽不到公托,但是德國沒有這個問題,他們大量的推動公共托育,所以讓媽媽可以在休完育嬰假之後,無痛銜接公共托育。」
 

期盼借鏡國外,縮短生育、托育銜接陣痛期。這幾年來,政府也力推非營利幼兒園。

圖/TVBS

記者李頂立:「今天的地瓜粥好不好吃?」

幼稚園兒童:「好吃。」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到的是鷺江非營利幼兒園,這些孩子們剛剛起床,現在正在吃著下午準備好的地瓜粥。像這樣的非營利幼兒園,土地、設備和建物都是由政府提供,再交由民間公益法人來經營,因此收費上會比私幼便宜,時間上又比公幼來的彈性,也提供家長托育上新的選擇。」

 
幼稚園老師:「知道什麼是銀色嗎?」

下午茶後的主題教學鼓勵孩子踴躍回答,強化想像力和表達力。非營利幼兒園的每月收費大約7千元到8千5百元,介於公幼私幼之間,另外沒有寒暑假,有延拖的優勢。雖然目前全台只有約100所,期盼5年內能拓展到600所。

非營利幼兒園園長黃淑玲:「非營利幼兒園其實它跟公立幼兒園是同時段的登記抽籤,那新北市是只能選擇其中一家。這樣子優質平價的環境,其實更符合雙薪家庭的期待。」

新生兒減少成定局,但一昧砸錢補助效果有限。政府必須逐步完善托育機制,讓父母沒有後顧之憂,提升生育率,才能延緩少子化浪潮帶來的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少子化#出生率#生育#結婚#單薪#雙薪#幼兒園#招生#托嬰中心#頂客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590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