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0萬外勞搶進台灣 就業市場的變與不變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1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1 23:58

台灣的外籍勞工人數,衝破70萬大關,這樣的數字,代表了什麼意義呢?其實這些移工來台,主要從事「社福」跟「產業」工作,很多初階的勞動、照護工作,本國勞工投入意願低,產業上,確實有人力需求,但,「外勞大軍」搶進台灣的勞動市場,我們的外勞政策,究竟能不能跟得上,產業變遷的腳步。

圖/TVBS

 
黃豆甩餅,煎出滿滿油香,還有酥脆的印度鬆餅,跟道地黃豆飯,正宗緬甸早餐,早上六點開賣,人潮沒斷過。

小吃店業者:「(客群)緬甸華僑跟那些,也有本地人,也有外勞,(員工)應該用華僑會比較適合吧,因為客人華僑群比較多。」

記者黃琲茹:「我們今天來到的是中和的華新街,這裡又有"小緬甸"之稱,早年很多新移民還有外籍勞工在這裡落腳,因此這裡很多店家,除了老闆來自東南亞,員工也有很多都是新移民,已經在這裡形成一個聚落。」

 
台灣的缺工問題,能透過外籍勞工解決嗎?目前台灣有開放的:包含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和蒙古,進入台灣,他們能從事的工作類別,以「社福」跟「產業」類為主,社福類的國際移工,人數已經來到了25萬7千多人,印尼籍占七成多,產業類移工人數,有44.8萬人,以菲律賓籍為主,「外勞大軍」搶進台灣,會不會壓縮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

圖/TVBS

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進來了之後,我們會每三個月去查核他所雇的外勞人數,跟本國的勞工有沒有符合這10%,會依照產業它的特定製成,跟工作環境的辛苦程度,分成10%20%25%跟最高到35%。」
 
記者黃琲茹:「外籍勞工是台灣基層勞動力很重要的一環,以賣場的物流中心來說,裡頭上萬種商品,外勞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撿貨,而未來像這樣的外包人力也會持續增加,不過現在其實全台的外勞人口,已經突破了70萬人,換算平均每40個勞工,就有一個來自東南亞。」

台灣薪資水平相對優渥,也是吸引外勞來台打拚的原因。

物流中心員工梁麗水:「台灣的薪水比越南的薪水,比較高很多,兩萬三吧,在我們越南底薪還大概是,五千到六千塊(台幣)。」

來自越南的麗水姊,來賣場撿貨員之前,其實做過不少工作。

物流中心員工梁麗水:「做馬達的,做電子職場的,做那些銅線,做這裡快一年了,我現在做那個是撿貨人員。」
 

圖/TVBS

賣場倉儲主任袁應煌:「給他們一點時間做適應,那可能本國勞工是一天,外籍勞工會用三天的時間,去觀察他的工作狀況跟素質還有環境,社會比較少子化的關係,所以對我們來說就是當然是,因為我們的工作物流,其實在未來的五到十年,其實都是以勞力來做為運用,那可能就是會針對一些外籍勞工的話,可以加強我們這邊,出貨的速度。」

其實我國外勞人口主要還是集中在六都,當中又以桃園市最多,截至107年11月底為止,外籍勞工人數達11.3萬人,其次是台中市,破10萬人,新北市9.8萬人,台南跟高雄市也破6萬大關,台灣勞動人力缺口仍在,卻沒有反應在薪資水平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大部分的廠商,尤其是製造業的廠商,他根本是要降低勞動成本,所以引進外勞,而不是因為缺工,沒有找到勞工的話,那當然就有可以引進外勞,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這份工作的價值應該是4萬6才對。」

圖/TVBS

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目前在家庭裡面從事看護工作,或者是幫傭工作的外籍勞工,目前沒有適用我們勞動基準法,所以他在基本工資上面的確就是不適用,不過我們目前都是用勞動契約來規範他們的薪資,以家庭看護工來講的話,目前他們的薪資是1萬7千塊新台幣,那另外如果他不休假的話,那會有雇主再另外給他加班費。」
 

當外籍勞工成為台灣不可缺少的勞動人口,要調整的不只外勞政策,怎麼創造更好的職缺給本國勞工,平衡就業市場,也是當務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外勞#勞工#移工#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843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