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用廚餘養豬 雲林:先自救待中央作為


發佈時間:2018/12/27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7 17:3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雲林縣率先禁用廚餘養豬,行政院賴清德認為此刻不宜,雲林縣長張麗善今天表示,雲林是養豬大縣,必須先採自救手段,然後等待配合中央防範非洲豬瘟入侵養豬業的具體作為。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中國大陸疫情延燒,由於廚餘是非洲豬瘟的高風險傳染途徑,農委會鼓勵轉型飼料養豬及鼓勵離牧,但環保署對廚餘去化未見明確執行方向,雲林縣長張麗善25日就任,立即宣布雲林禁用廚餘養豬,以杜絕廚餘養豬可能帶來的風險。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行政院會針對非洲豬瘟防疫措施表示,此刻不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否則後續的廚餘處理不當,也會衍生新問題,影養防疫工作。

雲林縣長張麗善對此在下午回應說,雲林禁用廚餘養豬並非獨立於中央之外,而是先採取自救手段,然後等待配合中央政府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台灣養豬業的具體因應作為。

張麗善說,農委會正推動全國2045場廚餘養豬場轉型,清查至少有67場沒有廚餘蒸煮設備,將優先輔導轉為飼料養豬,並提供飼料差額補貼及自願離牧補助,這項政策和雲林禁用廚餘養豬要達成的目標完全一致,同樣是防疫,豈料被批評為「想到什麼做什麼」。
 

張麗善指出,宣布禁用廚餘時,也同意賴清德的指示,由中央與地方建立隨時溝通、解決問題的機制,也願意配合中央指揮,只是至今機制何在,台灣在20年前發生豬隻口蹄疫造成養豬產業大災難,如今非洲豬瘟已來勢洶洶,可能引發「一損俱損」的危機,雲林已開設緊急應變中心,不能不嚴厲看待及作為,不能有一點疏漏。

張麗善表示,非洲豬瘟的防疫行動已迫在眼前,期望中央政府能做為地方政府的後盾,以具體有效、高標準且周延的防疫方法,讓台灣上下一心,全力圍堵非洲豬瘟的蔓延於台灣境外。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雲林一天廚餘量48公噸,生廚餘瀝乾提供農民或堆肥處理,熟廚餘送往堆肥場處理,標購外縣市廚餘的養豬場,環保局將發函要求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者變更許可,排除廚餘養豬;熟廚餘也會協調化製廠做成肥料添加物,或與台塑有機肥料混合,做為行道樹施肥使用。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每隻豬養成吃飼料成本4800元、吃廚餘成本2500元,飼料差額由農委會以每隻豬新台幣2200元補貼業者,禁用廚餘改飼料,補貼之下成本已接近,縣內廚餘養豬場64處初步接觸,改成飼料養豬或自願離牧的意願相當高,縣府將於明年1月2日起至3月31日接受申請,輔導轉型飼料或離牧,阻絕於邊境的中國大陸豬肉製品查緝已積極展開,國內養豬場也積極防範非洲豬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豬瘟疫情警報

#非洲豬瘟#防疫#廚餘#養豬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76

0.1859